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饲养管理

秋季囤养黄鳝好时节


黄鳝销售价格冬季较高,而其它季节较低,把其它季节的野生黄鳝收集囤养到冬季出售,利润是相当丰厚的。囤养黄鳝一方面是赚取季节差价,另一方面是通过人工快速育肥赚取利润。现在大部分养殖户均在每年上半年收购囤养,在养殖面积较大的地区,出现了抢苗现象,造成野生鳝鱼收购价格上涨,黄鳝的季节差价越来越小,养殖户只有靠育肥赚取利润,造成养殖效益降低。每年收获水稻后,捕捉的野生鳝数量增大,销售价格较低,此时大量收购囤养,冬季将规格稍大的鳝上市销售,将规格较小的鳝留用第二年养殖,以缓解来年鳝苗紧张的局面,同时能赚取到更为丰厚的利润。

  如何搞好野生黄鳝的囤养,衡量野生鳝鱼的优良,是限制目前养殖的重要因素。野生鳝鱼的优良,直观判定准确率不高,重要的是对采集过程的把握。鳝鱼采集过程处理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鳝鱼入池的成活率,同时也是养殖成功的因素之一。很多养殖户由于对野生黄鳝在收集,贮存、运输、药物处理及下池等一系列过程认识肤浅,直观片面地认为黄鳝生命力强,做出错误的采集和处理,从而造成养殖一开始就失败,这种情况在以前是极为普遍的。养殖户需根据黄鳝特殊的生命活动和生理现象,把握好收集与运输、分级与选苗、观察防病几个环节,才能确保囤养黄鳝安全、成功。

  一 收集与运输

  适合于囤养的野生黄鳝依次为:笼捕、堆草聚捕、电捕、手工捕捉的鳝鱼。钓捕和药捕的鳝不能选用。一般选择自己亲自捕捞的鳝鱼;附近捕鳝者捕捞的鳝鱼,小场镇收购捕鳝者刚出售的鳝鱼都是较好的途径,一定不要找黄鳝贩子购买鳝鱼。收购黄鳝可到乡村联系一些捕鳝者,教给他们贮存黄鳝的方法:用较大的盆或用砖在房内砌简易砖池,里面用塑料膜垫底,再提前放3-5厘米水,并放入水葫芦或水花生等水草,把捕回的鳝放到盆或砖池中并每天换水一次(换水温差不超过±3℃)。用以上方法贮存几天再收购用于养殖均是较好的鳝苗。

  鳝苗的运输应用较宽松的容器(如竹筐里垫塑料膜)并放适量的水和柔软水草,若运输时间较长还应在中途进行换水,运输过程避免颠簸以免产生应激反应。

  二 分级与选苗

  鳝苗运回,立即彻底换水,黄鳝量与换水量的比例达1:4以上,水的更换应避免温差过大(水温差不超过±3℃,一般用手摸,感觉不到两边的水温有差异即可)。将分级筛放入稍大的盆中,然后将鳝与水倒入分级筛,用手轻轻拨动黄鳝进行分级,规格较小的鳝会钻出分级筛,筛中即规格较大的鳝。在分级过程中若有表体伤痕、病斑、黏液脱落和有寄生虫的鳝;头乌出血、嘴尖破皮和口腔内充血发炎的鳝;尾白、尾溃烂、尾出血、尾有陀点和尾巴黑软的鳝;肛门红肿、突起、出血、色暗和水红凹陷的鳝;眼瞎(有白朦蒙住双眼)的鳝;电打的某部位有电击破皮痕迹的鳝;夹子夹的,用手箍拉鳝体时有梗手感的鳝应选出不要。

  三 观察防病处理

  运回的鳝鱼通过分级与选苗后直接放入鳝池,入池1-2小时后用“鳝宝杀毒先锋”全池泼洒,以后每隔10天左右泼洒1次。第2-4天早上用“鳝宝烂皮出血散”全池泼洒(“鳝宝烂皮出血散”提前半小时用温热水浸泡溶化),每天1次。黄鳝入池当天傍晚即应进行投喂,初次投喂的饲料有:蚯蚓、蝇蛆、猪肝、鱼肉、河蚌肉或螺肉,以上几种必须使用其中的一种或几种混合。并同时在饲料中加入“鳝宝烂皮出血散”、“鳝宝病毒清”和多种维生素进行投喂(连续三天)。采用专用粘合剂将药物粘附于饵料上,投料量为黄鳝体重的0.5-1%,第2天逐步增加投料量,可将饵料直接投放到草区水面,水泥池也可将饲料直接投放到池内无水草处,应尽量多设投料点。当鳝吃食正常时开始用“鳝宝肠虫清”进行投喂,连用3-5天。

  观察期间鳝池应覆盖遮阳网以创造阴暗环境,发现水质变化应及时换水,保持水质清新,并保持适当水位以达到水温稳定。购回的黄鳝经过15-30天的观察养殖,鳝鱼有可能存在的不稳定、不健康的状况得以解决后,就可转入育肥池进行催肥。秋末当水温降至10℃以下时,黄鳝逐步进入冬眠,待市场黄鳝价格较高时将规格较大的鳝捞出销售,规格较小的黄鳝第二年继续养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处理 饲料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