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饲养管理

囤养黄鳝有诀窍


    近年来,许多农户在冬季捕捞旺季廉价收购黄鳝囤养,至春节前后待价而沽,巧赚差价获取利润。这种方式虽好,但如把握不当会导致黄鳝成活率低,造成经济损失。为此,现将黄鳝囤养技巧简介如下。

    一、建池

    选择靠近优良水源、进排水方便的闲置小池隔成几格,或在房前屋后空地挖池分成小格做囤养池。每小格面积10平方米左右,池深60cm~70cm,放养前用生石灰100g/平方米全池泼洒进行消毒。消毒后,在池底及四壁铺人一层厚的塑料薄膜,四周用硬土或砖块夯实压住,塑料薄膜上铺泥土厚约17cm,掏通进、排水口,用活塞塞住防止黄鳝逃逸,池内栽种面积约1/3左右的水花生等水草,既可为黄鳝遮阳,又可防止水质过肥。然后,注水15cm~20cm,用碘盐100g/平方米兑水全池泼洒,1星期后即可放养黄鳝。

    二、放鳝

    黄鳝可就近便宜收购或在野外采捕,以笼捕的为佳,要求体色深黄、体质健壮、无伤无病、体表黏液多,如腹部上有红斑、颈部充血或钩捕的黄鳝,不宜囤养。放养前,按每5kg黄鳝用食盐150g进行浸泡消毒,方法是先将鱼体放在桶或盆等容器内,加水淹没,再把食盐溶化后均匀撒入,至黄鳝在桶、盆中扭动时立即捞出放入清水中,约10分钟后放入囤养池。黄鳝放养密度一般为5kg/平方米,要求黄鳝一次放足,且同池规格应保持一致,以免黄鳝间互残。

    三、投喂

    黄鳝是肉食性鱼类,最喜欢摄食蚯蚓,也摄食蝇蛆、螺蚌肉、小杂鱼、蚕蛹、动物内脏等,经驯食的黄鳝亦能摄食人工配合颗粒饲料。黄鳝放养后的2天~3天内可不投喂,从第4天起于每天傍晚进行投喂,将饲料投放在池内饲料台上,开始时日投喂量为鱼体总重的1%~2%,待摄食正常后增加日投喂量为鱼体总重的3%~4%。水温低于10℃时不投喂。

    四、管理

    坚持每天早晚巡塘检查,严禁鹅、鸭入池。经常注换新水,一般每隔半个月换水1次,每次换入池水总量的1/3,以保持水质清新、无异味。加强越冬管理,一是带水越冬,将鳝池内留有一定水层,以保证严寒不结冰至池底为准,这样黄鳝可潜入池底洞穴深处越冬;二是排水越冬,将池水排干,保持池内土壤湿润,在池面盖一层稻草或在池上方搭棚防冻。

    五、 防病

    黄鳝病害较多,要切实做好预防工作。发现梅花斑病,即鱼体背部出现黄豆或蚕豆大小、黄色圆形的病斑,可在池内投放3只~5只蟾蜍,其身上分泌的蟾酥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发现毛细虫等寄生虫病,可按每公斤鱼体用90%晶体敌百虫0.1g拌入30g河蚌肉中混匀投喂,连喂3天~4天即可治愈;发现细菌性疾病,可用土霉素2.5g/立方米兑水全池泼洒。

    六、捕捞

    初春,水温一般较低,捕捞黄鳝可在晚间先放干池水,把做好的草垫铺在泥面,天亮取出草垫,黄鳝便在草垫里;当水温上升至15℃以上时,捞出水草,黄鳝即在其中,可进行捕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饲料 塑料薄膜 食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