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饲养管理

黄鳝成鳝养殖


    黄鳝为底层生活鱼类,适应力很强,其生长发育最适温度为23~25℃,在10℃以下时入土20~30厘米越冬,水温30℃以上则有不适反应。黄鳝为肉食性鱼类,喜吃新鲜活物。其营养价值很高,市场前景很好,具有很强的养殖推广价值。下面,笔者就自己的生产实践谈一谈如何搞好黄鳝的成鳝养殖。

    一、成鳝养殖

    成鳝养殖是指将体重10~15克的鳝种养至体重80~100克左右的商品鳝,完成这一过程,要严格掌握好鳝种放养、饲养投喂及饲养管理等技术环节。

    放养(1)清整鳝池。即将池底淤泥翻耕,堵塞池壁漏洞,并提前2~3日用生石灰(100~150克/平方米)彻底消毒,10天后排出干池水,在放种前3~4天加注新水,水深15~30厘米。(2)放养时间以3月底至4月初的春放为宜。(3)放养密度,一般15~20克的鳝种80~160尾坪方米,忌大小混养,放养前可用4%浓度的盐水浸泡消毒。

    饲料以鲜活的动物性饲料为主,兼喂一些植物性饲料,主要饲料原料有小杂鱼、小虾、蚯蚓、螺蚬、蝇蛆、鲜蚕蛹、动物下脚料及麦芽、麦麸、豆、菜饼、青菜、浮萍等,也可投喂鳗鱼配合饲料。
    投饲(1)在适应了一种饲料后,不宜随意改变。(2)饵料力求新鲜,饵料量一般为在池黄鳝总体重的5%。(3)一般都在黄昏进行,定位喂食。

    管理(1)雨天应及时排水防逃逸。 (2)水质要求肥、活、鲜、含氧足,一般春季7天左右换1次水,夏季3天换1次,水深10~15厘米,最深不超过30厘米。(3)防暑降温,池四周可栽种高秆植物,池角搭丝瓜棚,池中放些水葫芦或水浮莲,遮阳面一般不超过1/3。(4)气温降到15℃左右应投喂优质饵料,以增强其体质,安全越冬。(5)气温降到10℃以下时,可将池水排干,在上面覆盖少量稻草或草包防冻。(6)防老鼠及畜禽的危害。

    二、病害防治

    腐皮病(1)放养前,鳝池用生石灰清塘、消毒。(2)流行季节用红霉素全池泼洒进行防治,用量为每立方米水体25万单位。

    肤霉病在黄鳝入池后,用生石灰水消毒;对已发病的可用浓度为0.04%的食盐水和0.04%浓度的小苏打合剂全池泼洒。

    毛丝线虫病按每公斤黄鳝用90%的晶体敌百虫0.1克,拌入蚌肉、蚯蚓或鳗鱼配合饲料中投喂,连喂6天。

    发烧病 由养殖密度过高引起,应适当降低养殖密度,更换池水,防止鳝鱼相互缠绕,维持良好水质;发病后可用0.07%浓度的硫酸铜溶液,按每立方米水体5毫升的用量泼洒全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鱼类 饲料 立方米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