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饲养管理

如何选择亲鳖


    亲鳖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养鳖的成败。因为只有好的亲鳖才能产出数量多、质量好的卵,从而孵化出整齐、健壮、活泼的稚鳖。(1)适时选购亲鳖 鳖是变温动物,有冬眠的特点。每年秋末当水温下降到15℃就停止摄食,10℃以下就潜入水底泥沙中冬眠。翌年春天当水温上升到15℃以上后,则从冬眠中苏醒,从泥沙中出来活动,当水温上升到29℃时开始摄食和交配,进入生长繁育阶段。根据鳖的变温生活习性,掌握选购亲鳖的时间最宜在冬眠苏醒后至摄食交配前这段时间内,即3月下旬至4月底选购亲鳖,因为此时亲鳖刚从冬眠中苏醒过来,比较容易适应环境的变化,异地适应期短,放养后短时间内就会开始摄食、交配,顺利进入产卵期。(2)适地选购亲鳖 为确保亲鳖的质量,应当在品种纯、养殖量大的鳖场选购,直接从鳖池中挑选亲鳖。但为了避免产生近亲繁殖,提高亲鳖的繁殖能力,不宜在同一地点选购雌鳖和雄鳖。亲鳖的好坏可以用以下方法鉴定:目测法:外形完整,无病无伤,肌肉肥厚,背甲勒状模糊,裙厚而上翘,腹甲有光泽,动作灵敏,把鳖翻转在地上,鳖能迅速地翻过身来,连滚带爬往水里逃。触摸法:用手捏住两个后腿窝,鳖的脖子会伸出很长;将鳖入在地上,触动鳖头,颈脖内缩,只见两个小鼻孔,后体无上举现象。(3)掌握好雌雄配比 选择亲鳖时雌雄可按3:1甚至4:1搭配。雄鳖过多,不仅会增大养殖成本,而且会加剧繁殖季节的争斗,降低受精率。因为雄鳖可多次交配排精,而且雄鳖的精子在雌鳖体内成活时间很长,当年越冬前交配过的雌鳖,在单养情况下第二年生殖季节产出的卵仍可受精。(4)适重选择亲鳖 鳖的性成熟年龄一般都在4年以上,体重为500克以上。鳖属于多次产卵型动物,每年可多次产卵,其产卵次数和产卵数量与体重密切相关:体重500克-750克的雌鳖每年产卵2次-3次,共产卵30枚-50枚;体重750克-2000克的雌鳖每年产卵3次-4次,共产卵50枚-70枚;体重2000克以上的雌鳖每年产卵4次-5次,共产卵70枚-100枚。因为初次性成熟的雌鳖,产卵数少,卵粒小,受精率低。因此作为亲鳖最好选择体重2千克-4千克的大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