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增值肥料走进奈李之乡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是中国奈李之乡。汝城奈李肉质松脆,味纯甜爽,清香持久。而汝城奈李又以文明瑶族乡的黄金奈李最为可口,让人尝后余味无穷。同时,文明瑶族乡还盛产水晶梨、黄桃、柑橘、蔬菜等。正是看好了这些经济作物用肥的前景,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卷卷农资经营部蒋伟,更加坚定地选择了中海化学品牌肥料,而他的农资事业也跟着当地的奈李事业一起不断成长。

  中海化学的产品好

  “我父亲2002年就开始卖中海化学公司的产品,我毕业后也跟着父亲进入农资行业。最初销售的是富岛尿素,后来加上了复合肥。合作以来,因为产品质量过硬,销量年年提升,去年高端复合肥已经达到了150吨。”富岛尿素不用说,都是多年的老牌子,而蒋伟说的高端复合肥,就是中海化学近两年推出的系列增值肥料之一——聚氨锌复合肥。

  据了解,中海化学增值肥料采用的是国际上先进的工艺,其中的“聚氨锌”三大核心技术是中海化学独创科技,能有效减少磷固定,促进钙、镁等中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此外,该肥料采用聚合氨基酸的生物刺激和有机碳技术,可提高根系活力,增强光合作用,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化肥利用率。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增加了微量元素,如锌、硼等,产品养分形态更稳定、活性更高。

  中海化学华中分公司业务经理杨盼盼表示,中海化学作为“增值肥料的创造者”,一直在致力于增值肥料的研发生产,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汝城的示范推广,也意在科普科学施肥及增质增效理念,切实提高当地百姓种地用肥水平。

  农户使用后效果好

  蒋伟告诉记者,黄金奈李是一种喜湿、喜肥、喜水的果树。2020年,他们用富岛聚氨锌增值复合肥17-17-17做试验:每棵黄金奈李树,底肥施用3公斤,追肥3公斤。与使用其他肥料的黄金奈李相比,使用富岛的黄金奈李树势强壮,叶片更浓绿,最重要的是到7月份成熟的时候,果大形美,核小肉厚,质脆致密,风味浓甜,清香可口。

  同年,他们还在汝城的地理标识产品——生姜上做了对比试验。同样是富岛聚氨锌增值复合肥17-17-17,每亩施底肥50公斤,发芽后施用15-20公斤,平沟时施用50-60公斤,起垄后施用75-100公斤。“与使用其他肥料的生姜相比,使用富岛的姜苗高,不烧根,叶片黑绿,茎秆粗壮,黄叶干尖明显减少,而且肥效时间长,不光产量高,卖相还好。”蒋伟说。

  据了解,汝城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3月脱贫摘帽。中海化学增值肥料价格相对比较高,在当地市场潜力有多大呢?对于记者的疑问,蒋伟介绍,当地农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他的经营规模基本算中等,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的时候来过我们文明瑶族乡,还到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了解扶贫产业发展和增收情况。大家都能感受到国家对农民很关心、对农业很重视,”蒋伟说,“除了奈李、生姜,文明瑶族乡还种植水晶梨、黄桃、柑橘等果树,还有蔬菜,总之经济作物占比很多。作为农资经销商,也要在引导农民合理施用肥料、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哪个产品适合当地的农作物,能帮助农民提升农产品品质,帮他们增收,哪个产品就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我相信中海化学的增值肥料,销量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蒋伟(右)

  黄金奈李

  文/图 本报记者 郝锐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姜 经济作物 尿素 微量元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