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打造线虫立体防控综合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土壤线虫防治是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面临的种植难题。一方面侵染作物根系后造成减产,另一方面侵染根系后的伤口容易成为细菌、真菌等病害侵染的通道。在中国以瓜类、茄科作物为代表的蔬菜作物,以及水稻、小麦、火龙果、香蕉、柑橘和马铃薯等经济作物,几乎全都受到线虫病害的侵害,加之其较高的经济价值,一旦发病,损失巨大。

  疫情当前,很多线下宣传推广工作不能很好的开展,土壤线虫的防治工作不容忽视。《农资导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迎合基层实际需求,推动一线工作正确开展。总结多地多专家的经验,土壤线虫从防治理念来看,需要以预防为主,综合种植全过程,防治手段不仅仅是植保问题,还应包括土壤改良、植物营养、作物健壮和田间管理,打造立体防控综合解决方案。

  《农资导报》在近几年的市场调研和基层反馈中发现,土壤线虫病害正由原来的瓜菜、水果、花卉、药材等向现在的花生、大豆、小麦、水稻等大宗作物扩散,为害种类不断增多,造成的损失与虫害相当,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市场关注度低,企业和农户重视程度不够。从应用市场来看,随着农药行业的发展,高效、低毒、环保的线虫防治制剂产品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在制剂端,以省工、长效为特点的缓释剂型成为发展趋势。同时也看到,纳米制剂、桶混增效助剂的开发与普及,有望打破现有的市场格局。在产品端,新《农药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农药登记门槛大幅提高,产品登记数量锐减如何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改进制剂配方和生产工艺,以服务和创新驱动市场发展,将是未来很长时间内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当前,中国植物线虫的防治仍面临着很多挑战。一是土壤线虫的发生面积增加,为害程度逐年加重。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和种植历史延长、果树种植面积的扩大、种苗和物种交换的速度增加和地域扩大,都带来了线虫日趋加重的问题。特别是在很多经济作物上,由于线虫发生严重,轮作倒茬的传统防治手段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二是新的线虫种类持续增加,给防治带来巨大压力。三是药剂的禁限用,减少了防治手段。随着高毒农药淘汰进程,过去很多常用的药剂如克百威、涕灭威、氯化苦等将被禁用,如何弥补这些药剂被禁用后产生的缺陷将是十分重要的。四是线虫的抗性问题非常突出。近几年来也有一些新药剂登记推出,为线虫防治带来新的手段,希望新的产品能够给线虫防治带来很好的解决方案。未来的线虫防治,也一定要紧跟国家大方向,保护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在土壤线虫的防控上,需要采取农业生态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的综合手段,重点推动绿色防控手段和高效低毒农药的使用,做好药剂的科学使用工作,提高药剂的使用技术,推动绿色防控与化学农药防治协同应用,达到减量控害的目的。

  今年,《农资导报》将针对土壤线虫的防治工作,分区域和作物,通过短视频、微信、报纸和网等多渠道进行普及、宣传和推广,围绕正确识别土壤线虫为害症状、认知线虫为害损失重大案例、专家开单诊断过程、明星产品应用案例分享、创新技术普及推荐等等系列工作。通过内容智造、矩阵传播、产业调研、产销对接和高端论坛等系列创意策划,来专属定制并打造土壤线虫的蓝海市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侵染 水稻 小麦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