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德龙12菌召开海南豇豆示范会


  本报讯 2月23~25日,豇豆化肥农药替代技术集成现场观摩会在海南省三亚市文门村德龙12菌示范基地举行。为顺应国家“肥药双减”政策,解决中国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化肥与农药过量施用造成的环境污染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中国农科院率先在南方热区露地蔬菜上试验推广豇豆化肥农药替代技术,提高产量和品质。中国农科院研究员谢丙炎、中国农科院副研究员凌健、海南农科院肖敏博士等专家亲临现场答疑解惑,传经送道。

  据肖敏介绍,针对海南雨水多、土壤酸化严重的现状,通过增施生物有机肥代替化肥,改善了土壤的酸化及理化性状,提高了肥料和农药的利用率,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农业生态循环发展。主要方法就是每亩使用120千克德龙12菌生物有机肥做底肥,在豇豆不同的生长期配合使用复合肥和冲施肥。经过4个月的试验,达到了化肥减量30%、农药减量35%,豇豆产量不降反而增加10%的效果。

  站在两块德龙12菌对比试验田中间,凌健手里拿着现场挖出的豇豆根系告诉我们:“使用过德龙12菌的豇豆根系非常发达,而没有使用的则很弱小,对比非常明显。有了根系做保证,豇豆的植株强健,抗枯萎病的能力大大增强。花期变长,老百姓可以比之前多采摘好几次,每亩能增加100~150千克的产量,而且豇豆的卖相好、口感脆,每千克能卖到16块钱左右,这样算下来每亩可增加2000块钱的收入。” (刘志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豇豆 化肥 蔬菜 枯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