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国安锂业:做精钾肥做大锂业


  中国是贫钾国家,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开采与加工技术都取得进步,钾肥供应有了一定的保障。同时,随着国家对减肥增效与土壤修护等工作的重视度增强,各种新型肥料应运而生。在此背景下,拥有钾、锂、镁等多种自然资源的盐湖企业纷纷抓住天时地利,综合开发盐湖资源,顺应发展大势。

  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安锂业)是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青海中信国安)的全资子公司,一直从事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公司依托柴达木盆地东、西台吉乃尔盐湖的钾、锂、硼、镁等资源,以钾肥、碳酸锂为重点,硼、镁资源产品同步开发生产,是集资源开发、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新材料、新产品开发于一体的高科技盐湖化工企业。

  精益求精争做行业龙头

  近年来,国安锂业在总结前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加快了资源开发进度,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新的进展。2017年生产钾肥35万吨,碳酸锂4130吨;2018年,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到12月末,已生产硫酸钾30万吨及4500吨电池级碳酸锂。

  据国安锂业生产副总监吴小王介绍,公司已累计生产钾肥300多万吨,碳酸锂2.4万吨。截至目前,国安锂业西台资源综合开发项目累计投入超过42亿元,现具备年产50万吨钾肥、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1万吨精硼酸的生产能力,并计划3年内形成50万吨钾肥、3万吨锂电材料、1万吨精硼酸、1万吨高品质镁盐的产品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中信国安是中国第一家利用盐湖卤水生产硫酸钾镁肥的企业,而如今,通过工艺优化和设备改造,碳酸锂品质由工业级提升至电池级,各项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现有客户均为国内锂电池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已经逐步进入特斯拉、三星等国际新能源产业厂商的供应链。要做就做到最好,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始终是国安锂业发展的灵魂。

  进一步做大做强锂产业群

  尽管国安锂业在钾、锂方面技术渐趋成熟,为进一步做强、做精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公司按照中信国安集团统一安排部署,将在盐田改造、镁锂分离工艺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并同时启动文化旅游、物流业务的运营工作,完善企业产业链,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盐田是资源综合开发有序进行的根本。记者了解到,国安锂业现有盐田使用已超过10年,储卤能力下降,为进一步提高资源开采效率、盐田收率,增加原料供应能力,国安锂业坚持去瓶颈、补短板、精益求精的发展思路,不惜重金,投资约8000万元对现有盐田进行更新改造。该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到今年3月底前完工投入使用。

  吴小王认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锂产业群,是中国锂电发展的必由之路。青海是全世界锂资源最富集的地方,而西台吉乃尔盐湖是中国众多盐湖资源条件好且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盐湖,拥有如此得天独厚优势的国安锂业,则以做精、做尖锂产品为己任,计划启动2万吨高品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提纯项目,深耕锂电行业。

  国安锂业的钾肥品质一直领先行业,因此在保证碳酸锂品质稳步提升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钾肥产量和产品品质,企业开展了钾肥工艺及浮选系统改造项目,为钾肥扩产奠定基础。据了解,该项目完成后,在原料充足的条件下,钾肥产品日产量可达1500吨,是改造前的150%。钾、锂齐头并进,国安锂业用行动彰显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应该有的和谐局面。

  此外,国安锂业还开展了硼酸项目工艺改造工作,改造后产品年产量由2000吨提升至5000吨,产品品质也将进一步提高。2018年12月初,通过工艺调整和技术改造后,经考核,公司精硼酸产品除重金属铅超标外,已达到优级品指标。

  生态环保并非不开发不利用

  盐湖企业从一滴卤水,到衍生融合钾、镁、锂、镁的多产业链循环经济,在世界上都具有很强的示范价值和指引价值。虽然发展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国安锂业一直在用精益求精的态度表明着,生态环保并非是不开发不利用,而是积极地用、全面地用、循环地用、创新地用。未来5年,中国储能锂电池行业将进入成长期,市场潜力较大。这对于拥有广阔盐湖资源的青海乃至中国来说,都是重大利好。而对于以锂为主的国安锂业来说,更是展示优势、乘势而上的好时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综合利用 总结 深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