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鲁北集团获山东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报讯(记者陈传武)近日,山东省科技奖励大会在山东大厦召开,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简称鲁北集团)工业副产石膏化学分解法综合利用工程技术项目荣获山东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龙土认为,该项目为大规模处理工业副产石膏废渣开辟了一条新路,有广泛示范和推广的可行性。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目前中国工业副产石膏累积堆存量超过5亿吨,已成为制约中国化工等行业发展的瓶颈。“历时近10余年,我们研发了化学分解法综合利用新工艺,在年产20万吨磷石膏制硫酸联产30万吨水泥装置上创新技改,产能翻一番,总能耗降低50%,建设投资为原技术1/3,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多种工业废石膏协同处理生产装置的规模化稳定运行。”鲁北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说。该项目突破了三大关键技术———“高饱和比、高硅酸率、微氧化气氛”工艺及自动控制技术、“一步法联产磷酸和半水石膏”和“石膏生料高温分解控制”新技术、两步法中和钛白酸性废水新工艺,是世界上唯一化学法大规模协同处理多种工业废石膏的技术。

“同传统工艺比,该项目可节约硫铁矿40万吨、石灰石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万吨,节约石膏倒运管理费3000万元。硫酸产品自用生产磷肥和钛白粉,高强低碱的优质水泥产品畅销山东、河北等地,已应用到黄骅港等国家重点工程。”翟洪轩说。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研究部主任叶学东表示,该项目破解了制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清洁化工业模式为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及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提供了技术支撑,应用前景广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膏 处理 综合利用 可持续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