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赴呼伦贝尔市调研草原保护和草原畜牧业发展情况


  本网讯  7月20-23日,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兼畜牧业司副司长马有祥一行三人,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就草原保护和草原畜牧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通过召 开基层干部、牧民和企业代表座谈会,实地走访部分牧户、牧业合作社和企业,详细了解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落实、草原畜牧业发展、草原征占用管理、草 原管护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基层干部和牧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从调研情况看,呼伦贝尔市草原补奖政策落实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力促进了草原生态恢复和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增加了牧民群众的收入,深得基层干部和牧民群众的欢迎。

  针对基层反映草原畜牧业发展基础设施薄弱、防灾抗灾能力弱、专业合作社发展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马有祥说,草原牧区资源有限,生态保护压力大, 草原畜牧业单纯依靠扩大牲畜饲养规模的发展方式难以持续,必须走提质增效的路子。要引导、扶持牧区合作社、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牧民群众转变发展 方式,提高生产效益,努力实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减畜不减肉的目标。

  内蒙古金山矿业有限公司是一个从事锰银矿开采的企业,于2004年进驻新巴尔虎右旗。马有祥在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说,草原是牧民的命根子,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依法办理草原征占用手续,给予牧民合理的补偿,妥善处理好矿业生产和草原保护之间的关系。

  在牧民乌仁其其格家,马有祥详细了解了他们家的生产生活情况。乌仁其其格说,草原补奖政策好,今年雨水好,牧草长势是最好的一年。她说,她家与 另一牧户合作,牲畜在两家的草场上轮牧,每月每家轮流放牧半个月,每年畜牧业纯收入能有10万元,还能得到近万元的草畜平衡奖励资金。她家买了辆汽车,在 镇里买了房。看到她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马有祥也为他们感到高兴,并祝福他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与草原监理人员座谈时马有祥说,基层的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工作区域相对偏远,工作环境相对复杂,加强作风建设尤为重要。希望基层草原监理人员 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规范草原执法监督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履行好草原执法监督和草原保 护的重要职责,为保护草原和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牧远参加了调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原 生态保护 牲畜 防灾抗灾能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