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科学应对“拉尼娜”,奋力抗灾夺丰收!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以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落实主动防灾、科学抗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全力赢得粮食和农业丰收主动权,农业农村部制定了《科学应对“拉尼娜”奋力抗灾夺丰收预案》,已于近日印发。

 

科学应对“拉尼娜”奋力抗灾夺丰收预案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目前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已经形成,旱涝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概率增大。据预测,2021年我国气象年景偏差,旱涝灾害可能南北连发重发,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严峻复杂,农业防灾减灾任务繁重。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立足抗灾夺丰收,加强监测预警、科学主动应对,切实减轻灾害损失,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背景

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形成一次中等强度“拉尼娜”,致使我国冬季气温明显偏低,预计影响将持续到今年春季。据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会商预测,2021年我国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重于常年,汛期阶段性北涝南旱格局较为显著,将对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一)黄淮海地区可能发生倒春寒,夏季可能出现洪涝。预计2021年1月至2,黄淮海大部降水偏少3~8成,气温偏低,部分长势偏弱、镇压措施不到位的冬小麦可能遭受冻害。3月至5月,冬麦区大部降水偏多,发生春旱可能性较小,但早春气温回暖快,易出现阶段性强冷空气,发生“倒春寒”几率大。冬小麦抽穗扬花期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6月至8月,黄淮海地区降水偏多,海河、黄河中下游、淮河流域可能发生洪涝灾害。

(二)东北地区中北部春季可能发生低温春涝。2020年秋季,东北地区降水偏多1~4倍,大部地区湿封冻,目前积雪覆盖面积和深度较去年同期偏多偏深,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和吉林中部最大积雪深度5~20厘米。预计今年3月至5月,东北大部降水偏多1~2成,可能出现连阴雨天气,黑龙江和吉林气温偏低0.5~1℃,局地伴有阶段性低温,对适时春播不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降水 强化 整地 冻害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