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育苗也能“潮汐式”?北京昌平这波育苗不一样


今年,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率先引进潮汐式育苗,不仅提高了温室的利用率,还有效地提高了昌平区蔬菜种苗生产供应能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金六环农业园的温室内看到,技术员正在整理刚放进育苗盘内的蔬菜种子,并将其放入潮汐式育苗床,随后使用墙上的微电脑时控开关对育苗浇水时间进行设定,并检查苗床出水情况。潮汐式育苗床是一种床面为塑料结构的栽培床,其床面采用塑料制作的潮沙式苗盘,它又称底部灌溉式栽培床。

  “我们发现潮汐式育苗,管理成本降低,操作起来方便,一个人在30分钟内可完成,并且植床下无杂草生长,可以减少菌类滋生,让植物生长速度更快、更健康。”北京金六环农业园技术员刘航说。

  据悉,潮汐式育苗床是一种针对盆栽植物营养液栽培或穴盘育苗和无土栽培所设计的底部给水的先进的灌溉方式。该方式利用落差原理,实现定时给水与施肥。国内外大量的试验研究表明,采用潮沙灌溉方式的作物,其生长量明显优于人工浇灌方式。其使用的潮汐灌溉营养液循环再利用装备系统是由营养液循环系统、操作控制系统、消毒系统和增氧装置组成。在灌溉时,潮汐式育苗床内注满清水或营养液,并使其滞留一定的时间,可以使作物依靠毛细根得到充分的营养。

  据了解,今年金六环是首次使用潮汐式育苗,目前小汤山特菜大观园也在使用,已经应用到洋葱、番茄、辣椒、生菜等蔬菜的育苗中。后续农业技术推广站将总结使用情况,为全区推广做好准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温室 蔬菜 农业技术推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