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东退出合成氨产能百万吨


1月25日,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发布公示,按照《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要求,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9家企业合计退出合成氨产能103万吨。目前该省合成氨产量居全国第二,尿素产量居全国第四。

  公示显示,这9家企业退出的合成氨产能分别为:阳煤集团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退出14万吨,山东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退出10万吨,山东海化华龙硝铵有限公司退出8万吨,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退出5万吨,山东奥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退出18万吨,肥城阿斯德化工有限公司退出20万吨,山东丰源化工有限公司退出12万吨,山东红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退出10万吨,郓城县鲁发化工有限公司退出6万吨。

  据了解,上述退出产能部分为企业关停或转产,部分为淘汰工艺落后、能耗较高的固定床造气和后续合成系统。其中,肥城阿斯德化工有限公司通过搬迁改造,淘汰了年产20万吨合成氨装置,并用当地钢厂炼钢的尾气替代原来的烧煤制气。和原来老工艺相比,该公司每年可减少煤炭用量102万吨,减少废水排放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万吨。

  “近年来,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先后淘汰了硝酸钠、亚硝酸钠、尿素、合成氨及甲醇等落后产能,并新上了15万吨/年硝基复合肥项目,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盈利能力。”山东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德军介绍说。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李莎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细化分解落实各市合成氨产能退出任务,累计停用和淘汰263台固定床气化炉等主要生产装置,仅此就压减合成氨产能98万吨。

  据了解,《方案》提出的化肥行业转型升级目标为:到2022年,压缩合成氨产能200万吨,全省合成氨产能控制在650万吨左右,尿素产能控制在800万吨左右,洁净煤气化占合成氨总产能的比重由37%提高到90%左右,固定床气化炉淘汰率达到90%以上,尿素生产企业固定床气化炉全部予以淘汰。

  来自山东省化肥和煤化工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该省氮肥企业煤气化工艺改造顺利,全省洁净煤气化工艺已占合成氨总产能的54%。2020年,山东省15家氮肥企业共生产合成氨598.64万吨,同比增长1.56%;生产尿素680.49万吨(实物量),同比下降3.61%;全省氮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下降4.48%;利润总额48.8亿元,同比下降28.3%,但效益水平仍居全国前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化肥 氮肥 办公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