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小麦赤霉病防治要得法


  据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在长江中下游、江淮和黄淮南部麦区重发风险高。目前,四川盆地、江汉、江淮南部冬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赤霉病防治关键期。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想要获得良好的效果必须要得法、要科学。

  一是不能重治轻防,更不能等雨才防。小麦赤霉病一定要以预防为主,一旦为害发生就很难防治。近几年,不少地方为了追求小麦产量盲目加大用种量,田里荫蔽程度高、通风差。江淮地区高温阴天或雾霾天气时,虽然没有下雨,但田里的湿度已经达到了小麦赤霉病发生的条件。所以,防治小麦赤霉病千万不要等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是预防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的最佳时期。长江流域、江淮、黄淮等常发区,应“见花打药”,及时预防。如遇连阴雨、长时间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的天气,需进行第二次防治的,应在第一次用药后的5~7天再次施药。

  二是切忌盲目选择药剂。登记在赤霉病上的药剂比较多,其中多菌灵由于价格便宜使用非常多使得有些地区多菌灵抗性已经非常严重。因此,这些地区就必须轮换用药,不能再盲目选择多菌灵了。还有一些药剂,防治效果不错,但会刺激呕吐毒素产生,影响小麦品质,如有些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这些药剂的选择也必须慎重。

  三是要防止施药器械选择不当以及亩用水量偏少。小麦赤霉病防治水量一定要足,针对麦穗施药的,要喷透、喷匀。比如电动喷雾器,每亩用水量在30千克。目前,用于防治赤霉病效果最好的是自走式植保喷药机和电动喷雾器,其次是弥雾机。植保无人机受天气、飞手和飞机性能因素影响比较大,如果风力小于3级,使用的是大疆、极飞等厂家的飞机,防治效果也非常不错。防治效果最差的是拉管式喷枪,雾滴太大,影响防效。 (闻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赤霉病 防治效果 小麦 多菌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