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知否,应是绿肥再“红”时


    农技人员在为紫云英测产。

    张辉文/图

    曾几何时,化肥以其肥效快、施用方便、作用明显等优势,让农民逐渐忘记了绿肥的好处,但简便、高产、高效的背后是巨大的环境代价。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带动下,人们试图从传统农耕文化中寻求解决方案,沉寂已久的绿肥被重新提及。紫云英不仅是极具观赏性的花卉,更是常见的绿肥作物,将其翻压入田,不仅能够培肥地力,还能大量减少化肥的施用量。在福建省光泽县,紫云英在稻田、柑橘果园等场景中,已重新获得了恢复性生产与应用的机会。

    来自传统农耕文化的土壤改良方案

    “花草种三年,瘦田变肥田”,这句农谚让光泽县李坊乡后杉村的老农们念兹在兹,也让刘家旺找到了突破烟草连作障碍的新出路。

    刘家旺是光泽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光泽县作为烤烟生产大县,种植高峰时期全县烟草种植面积4万亩,年收购量10万担。

    烟叶连年重茬,单一化肥的长期大量使用,使土壤理化性质发生改变,养分失调,微生态环境恶化。2013~2014年间,原光泽县农业局在全县各自然村取土检测,结果显示,当地耕地总体地力水平不高,保肥性差,土壤酸化,严重缺镁、硼等元素。

    烟叶产量与品质因此深受影响。“烟草黑胫病、青枯病、黑腐病等土传病害频发。”刘家旺回忆说,2015年全县烟叶因气候异常与病害减产超10%,“我们推行‘烟—稻轮作’,试行客土改良、稻草溶田、白云石粉调酸,但成本高企,收效甚微。”

    2015年,光泽县烟草农业协会开展了一场关于土壤改良的田野调查。在后杉村,村民们反复提及早年光泽家家户户种植的冬季绿肥——紫云英。

    “紫云英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素。据测算,每百公斤鲜草可提供0.5公斤氮素,并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改善农产品品质。”光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红玉说,紫云英在该县有140多年的种植历史,据记载,1967年,全县60%的耕地种有紫云英,规模近12万亩。

    福建的绿肥应用历史可追溯至更久远。早在魏晋时期,闽地便有采用野生草肥提升地力的实践。紫云英则是福建的当家绿肥,全省种植规模曾突破300万亩。上世纪80年代,福建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选育出日后引领市场的“闽紫”系列新品种。其中,“闽紫4号”包含光泽种基因。而后,伴随着化肥工业崛起,加之绿肥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绿肥种植走向低谷。

    对传统的借鉴,对当下的反思,为绿肥带来机遇。后杉村调研后,光泽县便在当年启动了紫云英复种计划,并与福建省农科院等多方技术力量共同探索土壤改良新途径。

    次年,福建开始实施“地力提升1112工程”,其中便包括每年种植紫云英100万亩。今年,福建“3323”地力提升工程,则提出推广绿肥种植300万亩的目标。

    烟稻田里重现紫云英的生态效应

    光泽县的紫云英复种计划,以植烟稻田为起点,在烟稻轮作的基础上,利用冬闲田,构建“烟叶—水稻—紫云英—水稻—烟叶”两年五作模式。

    当地总结了一套紫云英栽培关键技术,并利用100多名烟技员常年驻守全县75个行政村的优势,进行田间推广。

    “水稻收割前播种紫云英,每亩播种量约1.5至2公斤,田间湿润而不烂,种子落地而不入泥。”光泽县止马烟草站站长叶礼霆说,紫云英与水稻共生约15天,“而后采用高留茬覆盖还田技术,既能有效避免紫云英因不透光、不透气而无法出苗,又能保持田间湿润,还能实现秸秆与紫云英协同还田,充分利用绿色肥源。”

    开沟排水至关重要。“紫云英喜湿怕渍,不可让田间晒白。”福建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春梅说,水稻收割后约10天,便要开好排灌沟,小田块开“十”字沟,大田块开“井”字沟,沟沟相通。

    “到了来年4月中旬,紫云英盛花期过后,便可压青还田。”叶礼霆说,一亩紫云英配肥两亩农田,每亩压青量一般控制在1500公斤左右,同时拌入30公斤石灰,以加速紫云英腐解,充分发挥肥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肥 水稻 烟草 化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