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田项目“磨刀不误砍柴工”


    王军相赵汉平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是实现精准开发、科学开发的基础,更是建设优良农田的前提。

    项目前期工作面对千家万户,诉求千差万别,工作面宽、琐碎、难度大,加之时间紧、标准要求高,首先要强化组织保障,优选设计队伍。充分调动地方管理部门、项目主管部门、镇村干部、农民等各方力量。同时,严格按程序择优选择有资质、经验丰富、工作负责的项目可研和设计单位,认真勘测地形地貌,科学规划设计,精准预算资金,合理布设工程。

    其次,应推行竞争立项,科学选定地址。立项选项不当,易造成项目建设先天不足,直接影响项目效益的发挥。为解决和避免上述问题,应通过“四步走”方式保证立项科学合理,一是采取竞争立项;二是深入有意向的镇村实地考察,拟定申报区域;三是深入拟定项目区,研判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最终确定申报区域;四是通过部门参与、专家论证、实地勘测等多渠道对项目的可行性、拟建设内容的合理性进行筛选,编制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初设方案。

    此外,还要明确开发思路。必须在前期工作中,明确五个理念。一是坚持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规划设计要高起点,努力使项目区成为现代农业先行区和示范区。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开发的理念。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容确定要根据当地耕地、资源、水利设施、道路、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状况,找准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因素,按照“缺啥补啥”原则,针对性地确定开发治理措施。三是坚持精准开发的理念。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按项目区功能确定科学的开发模式,按耕地的功能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各建设项目功能明确,作用和生产实际相匹配,投资预算符合行业规范,取费标准和市场行情一致,杜绝形象工程和“大马拉小车”的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坚持创新开发的理念。项目建设中坚持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办法的不断学习和创新应用。五是坚持农民是开发建设主体的理念。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政府组织实施,民用民管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可以聘请农民做义务质量监督员,全程对项目建设进行监督,让群众充分参与。

    最后,要突出开发重点。因地制宜选择开发模式,科学确定治理措施,是项目前期工作的核心。项目规划要打破村组界限,对项目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形成以机耕路为骨架,以田间渠道为网络,“路相通、渠相连,各村之间互循环”的格局。平坝区域围绕粮油产业、订单农业、高效特色产业基地,按照方田化,渠、路、树网络化,农业机械化,生产科技化的要求,打造粮油核心产区。配套工程设施,做到渠相连、路成网、树成行,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沃。丘陵山区围绕柑橘产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基地,以水利设施和道路建设为重点,按照沟道地方田化、坡地梯田化、农民增收产业化的要求,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搞开发,并按耕地的作用确定项目建设内容。水稻产区以灌排结合的衬砌渠为主;旱作区以管道输入水为主,配套滴灌、喷灌、浇灌等节水措施。

    而在项目设计方案的编制上,要坚持实地踏勘、尊重民意、精确测量和科学规划。项目概(预)算是设计的核心,依据要充分,投资估算要依据行业定额标准,结合市场行情科学估算,计算内容要全面,计算要一丝不苟,不能漏算。依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编写大纲据实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坚持按照上级部门印发的编制提纲进行编制,做到定点、定位、定量到村,图表一致、图文一致,工期安排合理,措施切实可行。

    (作者单位分别为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汉中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项目建设 耕地 核心 农业和农村经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