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海东残膜回收还农田本色


    周晓华

    每年到了铺膜时节,在青海省海东市各县区的田间地头都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村民们开着自家的小型三轮车,捡拾那些被遗漏在田埂地头的废弃农膜,海东市互助县台子乡多士代村的祁三宝就是其中的一员。

    “好多人把残膜丢弃在地头上,地里看着很不干净。现在政府出钱回收,我把残膜捡拾回来交给回收点,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减少地里的塑料污染。”祁三宝说。

    海东市是青海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供给地,是青海农牧业发展最具潜力和最具活力的地区。近年来,海东市大力发展全膜种植产业,在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种植时均使用了这种技术,群众收入提高了不少。但是,大量使用农田地膜却不回收,对土壤和农作物生长造成了严重危害。地膜在土中很难降解,直接影响农作物的出苗和生长,而且即使地膜降解也会产生有害物质,造成土壤板结且肥力下降,并直接影响土壤供应作物水分、养分的能力。

    残膜污染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从2013年起,海东市开展了残膜回收工作。按照“谁使用,谁回收”的要求,海东市各县区充分动员农村留守力量,成立残膜捡拾队。同时,还制定下发了《海东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面源污染防治任务及措施,到2020年,实现地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

    为了让这些残膜最大限度被收回,海东市各级政府和农技推广中心积极教育引导群众回收残膜。通过入户讲解、发放宣传材料,鼓励群众多回收残膜,并指导村民正确使用农膜、自觉做好残留农膜的回收利用。另外,海东市部分县区采取了奖励回收法,在春种免费发放化肥、地膜的时候,给农户分发一些编织袋,在马铃薯收获前督促农户回收残膜,第二年通过回收残膜的多少来奖励农户。

    “现在国家的惠农政策实在是好,为了增加老百姓收入,免费提供地膜支持大家种地膜洋芋和苞谷,又出钱回收地里的废弃残膜,这样的好政策再没地找去,我们也要自觉回收地膜”祁三宝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玉米 田间地头 出苗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