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让每名党员都成为“轻骑兵”


    图为沙市镇农村党员在开展“五大员”活动之一——2019年党员春训启动仪上宣传板上签名,争做“五大援”带头人。          资料图

    本报记者张振中

    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64岁的罗克诚有着44年的党龄,他从2016年起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东门村党总支第一支部网格员;5月6日,在沙市镇秧田村,身为秧田片区党小组组长,36岁的罗超平带领中青年党员、青壮年农民正在捞刀河开展龙舟集训……

    正是网格员罗克诚十年前捐款20万元的一颗“诱蛋”,孵下了东门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颗“金蛋”;正是片区小组组长罗超平带领村民在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上“燃动”起来,才让沙市镇成为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这样的场景只是沙市镇推行网格党支部“五大员”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沙市镇党委打造“党旗飘扬、燃动沙市”党建品牌驱动下,村组党员热衷于当组织员、网格员、帮代办员、调解员、志愿队员“五大员”,让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动”起来。

    “五大员”变成“五大援”

    沙市镇党委书记罗拥军认为,要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落到实处,其重点、难点和兴奋点都在农村,农村党支部、党小组,是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最后一公里”。因而对于沙市镇来说,农村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战场,农民是基层党支部服务的核心人群。

    合并后的沙市镇是浏阳大镇,有15个行政村,农村人口超7万人。如何服务好这7万名农村人口是摆在沙市镇、村两级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激活基层党建工作‘神经末梢’,就必须畅通基层党组织‘毛细血管’,要让农村每一名党员都成为‘轻骑兵’,冲在乡村振兴、服务农民的第一线。”罗拥军认为,15个行政村只有2490名党员,与村民人数占比不到3.5%,必须要让每一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燃动”自我干事创业激情。因此,沙市镇从2016起打造“党旗飘扬、燃动沙市”基层党建品牌,在全镇15个行政村全面推行网格党支部书记、委员兼任“五大员”,覆盖管理服务的所有领域。

    “五大员”到底该干什么?“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五大员’就出现在哪里。”在沙市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谢祥华看来,要让“五大员”成为“五大援”:脱贫攻坚要援助、美丽乡村要援建、组织生活要援进、急难事件要援救、公益服务要援手。

    老党员罗克诚对贫困记忆犹深。改革开放前,他家穷得没油吃,经常用布缠在铁丝上,蘸点油放在锅里。2011年,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建辉的号召下,罗克诚流转村里800亩荒山种植栀子花,年纯收入达40多万元。富起来的罗克诚首先想到的是援助贫困户,通过就业扶贫的方式使两个村20多户贫困户精准脱贫。当了第一支部书记、网格员之后,罗克诚自我加压,从今年开始,主动承担起全镇103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重任。

    在罗克诚的带动下,更多的年轻党员加入到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列中来。“90后”大学生党员许海明建起了稻花香基地,还有党员兴建了皇菊花基地,张建辉引领党员捐钱出地,建起了长沙首个农民公园——蒿山森林体育公园。

    “农民要富裕,乡村要平安。”随着种植养殖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在乡村的兴起,安全事故在农村也频发。“2017年救援94起,2018年救援72起。”浏阳市公益救援队沙市中队中队长伍祥烽感慨地说,“近两年安全事故之所以递减,应归功于发起成立救援中队的5名党员。”在5名党员的带动下,32名村民加入救援队,投入到溺水、火灾、抢险等急难事件公益救援的第一线。

    五项创新让工作“动”起来

    解决了主动做的问题之后,在具体实践中怎样创新做活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更为重要。在罗拥军看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谨防“上热下冷”,力戒上面“波涛汹涌”,基层“一潭死水”。因此,“党旗飘扬、燃动沙市”的党建品牌建设要着眼顶层设计、致力基层创新,从而带动村组基层党建工作“燃”起来。

    “通过构建‘贴’好党员思想‘保鲜膜’等‘三保’工作体系,让基层党建工作‘潮动’起来;通过大走访,主动到百姓中间找问题,让干部问诊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开设主题党日、情景党课,让党员干部与群众需求互动起来;通过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让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丰富起来;通过管好、运行好社会组织特别是‘两新’组织,让党建的‘表情’生动起来。”谢祥华认为,开启“燃动沙市”总引擎,必须“五轮驱动”,从而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秧田 土地 休闲 核心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