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顾运明:既是脱贫者,更是扶贫者


    【故事记录人】朱辉杨国明

    皮肤黝黑、笑容憨态可掬、眼神和蔼可亲、步履急促稳健,挽起袖子从早忙到晚、地地道道的农民形象……在湖北省安陆市巡店镇顾李村,村民对顾运明印象深刻,还交口称赞他是“好农民、好党员”“脱贫好榜样、致富好帮手”。

    顾运明今年56岁,党龄27年,曾担任过村里组长、主任、书记等职务,政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认同,一直是受表彰的对象。

    但迫于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压力,2003年,顾运明辞职到广州打工,充当劳务大军,一干就是10年。

    这期间,顾运明凭着勤劳敬业、任劳任怨的做人本色,深受老板器重,工作环境好、待遇丰厚,他不仅摆脱了贫困,还盖起了4间三层的新楼,还成了乡里乡外有名的百万富翁。

    好景不长。2012年7月,顾运明的儿子顾冰锋被查出尿毒症,需要维持性透析。祸不单行。妻子吴新丽也因积劳成疾,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卧病在床。就医治疗,顾运明耗尽了所有家产,变得一贫如洗。

    为方便照顾妻儿,顾运明不得已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家里,另谋出路。

    2015年,精准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顾运明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他发现大棚蔬菜大有可为。2017年,他利用小额信贷支持,融资8万元,建钢管大棚5个、面积3000平方米,种植凯丽香芹、贵妃白花菜,南乡萝卜、葫子、汗菜等6种反季节、时令特色蔬菜,当年收入18万多元,除去妻子、儿子治病等开销外,还纯赚6万多元。顾运明找到了新的致富门路。

    邻居李永超老两口年迈多病,儿子李海庆智力低下、无劳动技能,孙子正在上学。顾运明不仅帮助他建起了500平方米的大棚,还提供从下种苗到蔬菜销售全过程帮助。2018年,李永超大棚产业收入达1.8万元,除去老两口治病、孙子读书的费用外,结余1.2万元,成功脱贫。

    在顾运明的帮助下,像李永超这样发展产业、摆脱贫困的还有顾天亮、李兆建、顾良志等8个贫困户,“他们有劳动能力,就是没技术”。

    顾李村是安陆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人口28户98人。在顾运明的积极建言下,村“两委”把扶贫大棚作为脱贫致富主渠道,建起蔬菜大棚78个、总面积138亩,种植凯丽香芹、苋菜等特色蔬菜,形成了“户户建大棚、家家有产业、人人能增收、整村能出列”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2018年,顾李村的凯丽香芹大获丰收,俏销周边县市、对接武汉中百超市,户均增收3.25万元、人均增收1.32万元,全村28户98人实现脱贫,整村摘帽出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蔬菜 香芹 识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