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安徽农业科技专家“锁定”小麦赤霉病


    本报讯(记者杨丹丹)“短短半天的培训和现场观摩对基层农技员受益匪浅。回去后,我们就要通过广播和明白纸形式把这些学到的最新知识向广大农民传播出去。”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三堂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高云龙在参加安徽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举办的小麦赤霉病防控新技术现场培训会后感叹道。

    他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们乡镇小麦种植户受赤霉病害较重,连续三四年每亩减产近300-400斤,对农民减收影响较大。每年他们也会及时向种植户传授防控知识,但由于连续多年使用传统的赤霉病防治药品,病害产生一定抗药性;赤霉病防治特别讲究防治时机,迟一点或早一点效果都会大打折扣。受这两方面的影响,这几年小麦赤霉病防治都收效甚微。这一次有机会听到安徽省农科院植保所陈雨博士的授课,把病害的来龙去脉了解清楚,对最新防治手段和技术进行了学习了解。听完课后又跟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安徽省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专家汪建来在小麦田里面对面、手把手地给大家讲解防治注意事项,深入浅出地把赤霉病说透说明白。

    “最近一个时期,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进行小麦赤霉病防治知识培训,就是希望做到‘有备无患’,以保证安徽小麦质量安全。”汪建来研究员说,除了防控技术培训外,他们今年还首次在实验基地进行60多个小麦品种的抗赤霉病实验筛选,以选择出抗赤霉病效果最佳的小麦品种,争取从源头上为农民解决小麦种植的技术难题。

    “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刘万程介绍,从安徽农业科教部门向地方政府征集来的科技需求中,小麦赤霉病有效防治成为诉求比较集中的课题之一。他们正采取多种研究渠道攻坚克难为农民排忧解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小麦赤霉病 连续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