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小茶叶托起老区新希望


    图为马图村马山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赶制新茶。

    郑可欢

    初听说广东省丰顺县马图村是远离县城、地处山坳的一个红色老区,脑海中便浮现老房、荒地等贫瘠的景象。一直到进村之前,汽车七拐八绕地在崇山峻岭中穿越,更使我确信了最初的判断。

    然而,当车子缓缓驶进村庄,眼前的一切却又和想象大不一样。村口的党旗雕塑鲜红夺目,刚铺好的柏油村道崭新平坦,远处的茶园错落有致,好一副生机勃勃的光景。

    抵达马图村的第一站,便来到刚刚修建好的马图中央苏区丰顺革命史料陈列馆,这里真实再现了马图村过往的红色岁月。1929年,红四军军长朱德率3个纵队6000多人,由闽西向东江梅州地区挺进,抵达马图,在这里休整。红军的到来给马图村留下了革命的火种,也植入了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红色基因。虽然地处偏僻,先天资源不足,但是马图村村民从未产生“等靠要”的想法,也从未停止开拓的步伐。从强烈请愿修通山公路,到不断改进种茶的工艺和技术手段,无处不彰显马图人想要改变命运的决心和信念。

    蹲点的日子恰逢春茶采摘时期,绝大部分村民白天都骑着摩托车上山,背着背篓、头戴草帽劳作一天,采下来的茶叶经过加工、包装、运输,成为马图村与外界最重要的物资交换,也是马图村振兴的希望。

    马图人是怀旧的,保护起来的44处革命遗址诉说着无数波澜壮阔的过往,马图人也是恋新的,他们把顽强拼搏的红色精神照进了现实,在希望的茶园里耕耘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叶 雕塑 茶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