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部门需“破垒”干部应“下沉”


    王壹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2019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乡村产业工作要强化“三个统筹”,即统筹农业内部产业协调发展、统筹农业外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统筹各方力量合力推进。要做到这些,则需要部门“破垒”、干部“下沉”。

    乡村产业振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壑”必须要打破。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要做到统筹发展,就避免不了与非农业部门合作,完成“跨界融合”。但需要注意的是,非农业部门来管理涉及农业领域的部分,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能不懂装懂,更不能僵化地“一刀切”。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按照自己领域的“规定”来嫁接到农业农村的问题上,加上检查工作时如对农民颐指气使,必然引起矛盾,甚至影响农民兄弟对政府形象的认知。在如今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很多部门还没有能够协作发展,建立一套联动工作的机制。乡村产业振兴绝不只是一个口号,也不应该仅仅是农业农村部门的事情,而应该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涉及土地、林业、牧业、渔业等等相关部门。正是由于涉及部门众多,因此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打通部门之间的“沟壑”,大家才能通力合作。只有这样,乡村产业振兴才能落到实处。

    乡村产业振兴,政府部门考核机制必须完善,干部要“沉得下去”。有的地方农业部门每天必须上班打卡;有的地方农业部门只有一辆公车,下乡基本要根据用车情况排队;更有的地方本身就是贫困县,但是每年各种汇报材料、表格的打印费令人触目惊心。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才有多少真情。各涉农部门尤其是市县一级的干部,应和乡镇基层干部一样,真正俯下身段,多走进农民家中,常问民所需,解农之忧,而不是每天疲于应付各种会议,或者坐在办公室里通过下级汇报的材料了解民情。真正的崇农爱农,干部就要沉到基层,真正的沉下心,坐上农家的炕头,和农民兄弟聊一聊、听一听,保证能听到真实问题,并实际解决问题。

    乡村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有统筹发展,让内部协调、制度完善、干部“下沉”,才能让农业政策好、农村发展好、农民生活好;也唯有如此,乡村振兴才指日可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嫁接 土地 林业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