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深加工提质菌产业


    陈永旗吴艾东

    一方水土,兴一方产业。江苏泗阳是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示范县,目前正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引领乡村振兴提速提质。

    在产业园创建中,泗阳坚持把主导产业布局与县域农业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建成以工厂化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集“加工、科技、循环”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先行区。据产业园管委会党委书记王朝霞介绍,通过聚龙头、扩基地、兴产业、提质态,园区现已集聚19家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及关联企业,生产金针菇、杏鲍菇、秀珍菇、草菇等10多种菌品,日产量850吨左右,年产能达30万吨,其中华绿生物工厂化生产金针菇单品规模处于全国前列,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具备了优势特色产业引领能力。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形成了分拣、预冷、包装等初加工,发展食用菌罐头、油干、冻干等深加工,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超过80%。

    入驻产业园的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春夏秋冬”赋予了新的意义。“‘春夏秋冬’在我们这里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不受季节限制,春夏秋冬都可生产;另一层是生产过程就好像春夏秋冬四季分明,你们看这些全自动食用菌培养料装瓶,不就像春天整地备播吗;看这些高温灭菌,温度高达120摄氏度,比这里的夏天还热上好几倍;看这些智能化低温栽培库房,工人还要穿羽绒服,有没有冬天的感觉;再看这些热闹的包装场面,不就是秋天收获的景象吗。”厂区负责人说。

    “企业有钱了不算啥,百姓有钱了才叫牛!”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张小川说,近年来,产业园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始终坚持兴农富民理念,探索就业、创业、股权、服务、金融、保险、科技和扶贫等8种利益联结机制。这个企业的方式是先由公司流转周边群众土地建设标准化菇房,再由泗阳康泽家庭农场、菇韵家庭农场等反租倒包给30多个农户种植草菇,并由公司提供技术培训、菌种和销售等服务,让中小农户“资金少、投资难、收入不稳定”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产业园还积极探索循环发展模式,在产业集群、产业上下游链条之间初步形成“农作物秸秆、果蔬剩余物→食用菌生产基质→鲜食食用菌、功能食用菌→食用菌菌渣→有机肥、生物饲料→果蔬、水产种养基地”的产业链大循环、流水鱼养殖链自循环等10多种循环发展模式。同时形成以工厂化食用菌为内核的循环发展模式、秸秆“五化”利用模式、农药化肥减量化等模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 草菇 金针菇 主导产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