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田头“诊麦”记


    赵德斌

    3月9日,连续阴雨天气后,太阳终于露出了脸。在安徽省庐江县同大镇的一处小麦地头,种粮大户陈永江还是眉头紧锁,一副焦急的样子。他眼前的大面积麦田苗情基础总体较差,不平衡性突出。

    “去年秋播期间墒情充足,小麦出苗好。但出苗后就一直是降雨多、光照少,导致根系发育差,分蘖起步迟,且部分田块渍害明显。”陈永江忧心忡忡。

    在他身旁,同大镇农技推广服务站站长吴晓勤仔细询问着小麦生长发育、病虫害防治等情况。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小麦已进入拔节期,而今年的恶劣天气让许多种粮农户都像陈永江一样坐立不安。连日来,同大镇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农技人员对种粮大户进行一对一的“零距离”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技术措施落实到每一块麦田,将灾害减轻到最低程度,保障小麦稳产高产。

    在拔起几株麦苗仔细观察后,吴晓勤结合小麦的生长情况开出了“处方”,并边讲边示范,手把手教陈永江相关技术要点:“现在要突击抓好人工清沟排渍,排除田间积水,保持‘三沟’畅通,全面做好清沟理墒防渍害工作。”专家的指导让陈永江连日来的焦虑减轻了一些。

    “这段时间由于田间渍水、湿度大,很容易导致病害发生。”陈永江种植的1050亩小麦,一直让吴晓勤牵肠挂肚。对于目前的小麦病害防治,吴晓勤建议陈永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以小麦赤霉病防控为重点,兼顾条锈病、叶枯病、蚜虫等病虫及早衰、干热风的防控,采用药、肥、生理调节剂混用,一喷多防,为实现小麦的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听完吴晓勤详细的说明和示范,陈永江咧开嘴笑了:“经过专家一指导,心里踏实多了。”

    给麦田“问诊”完,吴晓勤又开始向陈永江叮嘱接下来的注意事项:“麦苗即将进入快速生长期,苗情迅速转化升级。对群体小、叶色发黄、叶片小、生长瘦弱的麦田,要提早追施拔节肥,促弱转壮;对早播的群体过大、叶片浓绿的麦田,应适当推迟施用拔节肥,控制氮肥施用量,防止春季旺长及后期倒伏现象发生。”陈永江听得很认真,不时点头。

    吴晓勤给陈永江的麦田“问诊”,只是庐江县农技人员解决农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技术难题的一个缩影。眼下,正是江淮地区春耕春管大忙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技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做好农作物苗情、墒情、病虫情预报的同时,深入到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并根据不利天气后庄稼的不同状况“对症下药”,为今年的农业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墒情 出苗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