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用心品味“传承”余香


    孟德才

    春节是中国人历史最悠久、仪式最隆重的节日。千百年来,她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离不开亿万中华儿女代代相续、倾情与共的传承与发扬。尽管时代在变,但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内核一直未变,正是因为“传承”这盏灯始终如一的照耀与守候。

    传承,融化在对老味道的记忆里。人们常说,胃是有记忆的。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留恋的味道,恐怕是小时候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最难忘的味道,却是经历几千年传承沉淀下来的传统美食的味道。饺子、汤圆、米酒、春卷、红烧肉、臭鳜鱼……这些在几千年中国人舌尖上翻滚过的传统美食,无一不饱含着传承的力量,带给喜迎新春的中华儿女味觉上最大的满足。

    传承,体现在对老习俗的坚守中。年俗文化,是中国人过年时所特有的一种文化形式。它们是经过千百年来特意创造和约定俗成的,是任何其他方式所无法替代的。正如看到叶子落了知道秋天来了一样,当大街小巷的人们贴起春联、挂起灯笼、放起鞭炮,我们就能自然而然地感知浓浓的年味儿。对年俗文化的坚守,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过年仪式感的坚守。在这种坚守中,我们感受到与古人情感互通的新年体验。

    传承,凝聚在对老物件的珍惜上。过年时节,人们在喜迎新春的之时,也容易滋生追忆往昔的恋旧情绪,而那些浸润在时间之河里的老物件,恰恰是对旧有时光和情感的最好见证。儿时栽下的老树、磨损缺页的连环画、保存已久的粮票、先辈们留下的枕头匣子……它们总能在不经意间拨动你的心弦,让你在喜乐祥和的新年里感佩先辈的艰辛和岁月的流逝。

    传承,是一盏灯,不仅外化于物,更内形于心。传承也并非一味地墨守成规,与时俱进地赋予其契合时代精神的新内涵,何尝不是另一种更巧妙的传承?

    时序更迭的年轮里,因为有了传承,才更有味道。那些散落于神州大地的年文化,如同一道道余韵悠长的清香,需要我们用心去品味、用情去珍藏。只有将“传承”这盏灯擦拭得更加明亮,年文化才能在新的时代中焕发出更新活力,开出乡村文化振兴的璀璨之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沉淀 鳜鱼 年轮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2019-02-19/86446.html

  • 鳜鱼水产行情分析:存塘量少 鱼价上涨
  • 彭桂元立志培育优质湖北鳜鱼苗
  • “高效高产鳜鱼”落户仙桃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