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迁安: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张虎付炎郭翔

    “这几年,迁安的空气好了,蓝天多了,水更清了。就算是赶上汛期的雨天,路上也没有那么多积水了,出门就更方便了。”在河北省迁安市黄台山公园,市民李彬告诉笔者,每天两次到公园散步已经成为习惯。其实李彬所感受到的变化,离不开迁安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既是一种城市建设模式的创新,更是一种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表示,自2015年4月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迁安市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重要指示精神,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促进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倡导“海绵+”理念,并将其渗透到每一项民生工程中,系统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和水文化问题,既提升了城市的“面子”,更优化了城市的“里子”,一个“人水和谐”的魅力迁安呼之欲出。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综合工程、民生工程。”本着这一共识,迁安市创造性地提出“海绵+”理念,一方面,把海绵城市建设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把海绵城市建设的重心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老城区倾斜,向存在排水不畅、设施老化、雨污管道混接、配套不足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区域倾斜,强化补足民生工程中的薄弱环节。

    绿地下沉改造,增加溢流井,道路进行透水铺装……在纳入试点以后,迁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约50公里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减少合流管道溢流污染,保障“清”水入河;开展生活污水厂提标改造与工业污水厂新建、沿河截污干管建设、沿河雨水排口净化等系列治理;完成绿化景观改造77万平方米,人行步道改造34万平方米。在此期间,2016年11月,迁安市被评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2月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7年11月,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基础设施建设 排水 强化 可持续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