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更新营养观念 导航全民健康


更新营养观念 导航全民健康——专家解读《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刘敏
    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及相关专家,解读了刚刚发布的《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为全民健康导航。
目标:“三步走”迈向智慧营养
    姚云介绍,《方案》的实施分三步走。第一步,在现阶段,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实现科学营养;第二步,到2020年,针对国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营养健康多元化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精准营养;第三步,到2030年,面向未来的国民营养健康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实现智慧营养。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向精准营养迈进的阶段,通过营养改善实现以下目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低于11%,孕妇贫血率低于13%,老年人群贫血率低于10%,贫困地区人群贫血率低于8%;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低于4%,城乡学生身高差别缩小;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中小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量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以上。
    2020到到2030年,是精准营养到智慧营养阶段,通过显著改善营养健康状况后,重点人群贫血率进一步降低。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低于8%,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低于4%,城乡学生身高差别进一步缩小,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中小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5%以上;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重点:大力改善学生营养状况
    营养监测显示,我省城市和农村6-17岁儿童青少年消瘦及生长迟缓率分别为9.2%和13.3%,超重肥胖率分别为16.8%和8.8%。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情况同时存在。“体重过低或过高都会对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计划》中有专门针对学生开展的学生营养改善行动。”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阳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营养的供给和保证、营养的均衡和科学非常重要,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普及学生营养餐,二是加强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三是倡导中小学生每日饮奶。
    李阳说,奶类是膳食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蛋白质摄入不足,可引起儿童青少年发育迟缓、消瘦、免疫力下降;钙摄入不足或缺乏,不仅会影响儿童青少年骨骼正常发育,还会增加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调查结果显示,我省6-17岁儿童青少年每标准人日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仅11.3克,远低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的每日300克的推荐量。他呼吁中小学生尽可能地保证每天一杯奶。
提醒:减少盐、油、糖的摄入量
“减盐、减油、减糖。”湖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雪锋说,保障全民健康营养要做到“三减”。
    她说,盐、糖、油的摄入在人的慢性疾病中,有十分重要的影响,2012年,我省居民食用油的人均摄入量达到60克、食盐的摄入量达到25克,糖的摄入量暂时低于25克的标准。其中食用油和食盐的摄入量大大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不超过30克、6克的标准。
    杨雪锋介绍,省营养学会将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广泛宣传普及科学的膳食营养知识。推广平衡的多样化的膳食结构,引导居民养成绿色健康的烹饪方法,学会查看食物营养标签,正确识别低盐、低糖、低油的食品。
    发布会现场,杨雪峰教了大家一些减盐、减油、减糖的烹饪小知识:“合理选择蒸、煮、焖、醋溜等一些烹饪方法,少用煎、炸等烹饪方法,减少油的使用,用自然的葱、姜、蒜等辛香味食物来增加事物的风味,减少对食盐的依赖。厨房里采取控盐勺、控油壶控制油盐的用量,成年人每天的食用油用量不超过3勺,盐每天不超过1啤酒盖,每天准备好全家的总量放在量具里使用。家里少备含糖饮料,基本就能控制糖的过量摄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盐 食用油 识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