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父亲的丰收节


父亲的丰收节    湖北应城 郭戈

    父亲从电视中获悉了丰收节,获悉了与自己身份甚为贴切的一个节日。他像被冬天的太阳拂照那样温暖,像饱溢墒情的泥土抓握到手掌那样惬意。父亲蹲在田野,本着老农的阅历,解读了节日:从此,喂鸡、种菜、耕田、打粮等等活计,发芽、灌浆、开花、成熟等等生长,不再是可有可无的琐事,作为终其一生的农民角色,不再有一丝一毫的卑微。脚下的每寸土地都是荣誉,在土地上的每次劳作都有清香。
    父亲走在收割后的田野,感到嗅觉灵敏,他说随时闻到了麦子的气息;父亲每天开仓审视着种子,似乎陡生特异功能,他说听到了种子抽穗的梦呓;父亲盯视着诸多不知名的小花,好似诗情大发,他说那是在点亮来年丰收的火焰。
    父亲戴上了眼镜,钟情于农技书,他说人少不了五谷杂粮的喂养,农民也少不了书藉的滋润。他在农家书屋经常废寝忘食,惹得母亲的声音总是伴着炊烟不断升高。父亲又心仪于黄历图,他说择墑下肥、黄道吉日动土、雨水丰沛插秧都须研究和遵循,使得族人都喊他“农博士”。
    有了自己的节日之后,年迈的父亲,就像一个虔诚的耕夫,一个土地的孝子,一个为庄稼招魂的神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土地 墒情 雨水
下一篇 :遗失声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