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就全球首套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读物出版,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闵庆文答记者问

( 2015年11月24日  04 版)

    本报记者郑惊鸿

    全球首套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读物《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读本》(第一辑)日前正式出版发行,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好评。这套丛书是由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支持,中国农业出版社策划,闵庆文、邵建成任总主编,丛书的出版是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生动展示和推介,也是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宣传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套丛书出版背景,记者采访了丛书主编、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

    问:编写丛书有什么背景?

    答:“农耕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在今年11月17日,“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布活动”在江苏泰兴举行。10月11-1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环境基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项目中国试点总结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授牌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浙江青田举行。8月28日,农业部发布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而在7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指出,“保持传统乡村风貌,传承农耕文化,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水平,加大美丽乡村推介力度。”可能有的读者注意到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词,那就是“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什么是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按照农业部《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中的说明,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指我国人民在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世代传承并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的农业生产系统,包括由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由农业部认定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年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发展很快。从国际上看,在中国政府等的强力推动下,今年6月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第39届大会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列为粮农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国内看,2012年农业部正式启动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并先后于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三批发布了62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涵盖了几乎全部的传统农业类型。

    更为重要的是,中央领导高度重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工作。早在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针对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作出批示,要求“关注此唯一入选世界农业遗产项目,勿使其失传。”2013年在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指出,“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可以说,我们迎来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的春天,这也正是编写这套丛书的大背景。

    问:编写丛书有什么目的?

    答:中国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推动农业国际合作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面临着投入不足、社会认可度不高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等工作。

    农业文化遗产可以说是一种新的遗产类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的概念和保护理念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2年提出的,2005年在6个国家遴选出了5个不同类型的传统农业系统作为首批保护试点,其中包括中国浙江的“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经过10多年发展,特别是在全球环境基金(GEF)的支持下,于2009-2014年实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项目取得了预期目标,在促进农业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传统农业文化与知识体系的保护与传承、遗产地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和贫困问题缓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经有14个国家的32个项目被列为GIAHS名录,其中中国11项,位列世界各国之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统农业 可持续发展 休闲 农业发展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