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多轮驱动推进设施农业发展——第十四届中国温室大会综述


 

  以“适应经济新常态,发现市场新动力”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温室大会暨中国温室园艺行业2015年会于11月12~14日在河南郑州隆重举行,围绕未来设施农业开展了中国温室2015创新成果展示、河南首届花卉园艺资材展示交易会以及专业研讨与开放式高峰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来自全国30个省市和自治区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澳、美、日、韩、荷兰、比利时、瑞典、以色列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厂商,全国科研院校专家代表,以及温室种养植生产企业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峰会,并就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提出,我国是世界设施园艺大国,要从设施农业大国迈向强国,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广大农民四驾马车共同驱动创新发展。

  我国温室园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发展,1996年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得以迅速发展,2008年农业部出台了促进设施农业发展意见,为我国设施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各地积极落实扶持政策、不断推陈出新,农业部组织了14个省市区协作攻关,解决日光温室发展中的一些难题,使冬季零下二十度的气候也能生产果蔬,探索出的新栽培技术使得产量得到大大提升。2014年全国温室面积达207.97万公顷(主要是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和连栋温室等),占世界总面积的80%,有效保障我国蔬菜、肉蛋奶等农产品季节性均衡供应,并带动了温室工程建材产业、农膜、机械装备、种子肥料等相关产业发展,人均设施蔬菜和瓜类占有量达到190公斤。

  经过30多年,我国设施园艺产业得以大大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各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梳理发展历程,与会业界代表坦承,与许多国际先进地区相比,我国还不是设施园艺强国,我们产量、劳动生产率、水肥利用效率等跟发达国家比差距不小,我们设施的装备能力很强,但没有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中国符号元素的产品,特别是目前我们没有统一的行业组织,没有标准的生产规范,还缺乏一些长期持续的扶持政策和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大会组委会主任李志说,温室技术不同于以往任何成熟的科学技术,是一个全新的、跨学科、综合使用的交叉技术领域。为使设施产业健康发展,2002年以来,每年通过年会的形式梳理设施园艺发展得失,使行业的各个环节在各个层面上进行交流的同时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与会业界人士纷纷表示,14年来通过年会这个研究平台,与全国及国际先进产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更新理念,解决问题,进一步了解各地生产者对园艺设施的新需求、市场的动态以及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时调整各自的发展战略。

  本届峰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南农大、华中农大、西北农科大、北工大等国内业界50位专家就设施园艺产业发展趋势、创新及变革以及产业技术、政策、成果、“互联网+”的管理等专题进行了三天的研讨。与会专家提出,我国已经成为设施园艺大国,未来如何借势成为世界设施园艺强国,需要全产业的有识之士共同探讨。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国际园艺协会温室工程专委会主席杨其长作《设施园艺强国之路——发达国家发展道路之借鉴与思考》主题报告,他说纵观世界几个设施园艺强国,都是通过不断地攻关克难改变不利条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设施园艺强国。我们缺什么,针对我们的需求在发展设施园艺产业方面要注重开发什么?这是迈向设施园艺强国要思考的。杨其长提出设施园艺强国16字诀:科技引领、产业支撑、人才保障、完善服务。首先,未来发展要建立以节能、保温和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的温室体系,单栋日光温室的面积要达到1200~1500甚至2000平米以上规模,土地利用率应该由目前的40%提高到90%以上,把保温和蓄热技术应用于温室的大型化和连栋化,我们中国能就此探出新路,就是对国际的一个重要贡献。第二,提高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把国外已经成熟的无土栽培技术跟中国温室的季候特征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的栽培体系,发展聪明的无土栽培,提升机械化装备水平。第三,要有全产业链的思想,从育苗、播种、栽培、收获、加工、分级、包装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机械装备配合,提升整个行业的产业效率。第四,强化人才战略,包括国际事业的创新人才,研发的创新人才,国际化市场开拓的企业人才,还有职业化的农民。在这些基础上建立完善配套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长期持续稳定的国家扶持和补贴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投资和支持,让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和农户四架马车共同驱动,让科研与农业协作和农户对接,成果与实际生产密切结合,真正实现农民、企业和科学家的无缝对接,让专用的品种和栽培技术广泛应用,技术和成果共享,形成对世界设施园艺具有较大贡献和影响的巨大产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园艺 温室 设施农业 日光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