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看待中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需要客观公正


  中国是毛皮生产和消费大国,毛皮动物养殖是毛皮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国内外业界关注。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为表明我国对发展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态度,澄清国内外个别组织及个人对于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误解,对中国毛皮动物福利现状发布声明,希望大家本着客观、全面和公正的态度看待发展中的中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

  与全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利用动物毛皮制作服装服饰的纪录,一直伴随着早期人类进化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初始阶段,皮张主要通过野外狩猎方式获取。新中国成立后,为统筹兼顾毛皮动物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两方面的需要,中国开始大力引导、推动毛皮动物人工繁育。从1956年开始,我国在黑龙江、辽宁、山东等省建立了中国第一批毛皮动物繁育场,并通过国营外贸企业从国外引进了水貂、狐狸等毛皮动物种源在繁育场进行人工繁育。从此,中国的毛皮动物繁育业进入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时期。进入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毛皮动物存栏量和毛皮年产量均达到了相当规模,民营经济逐渐成为养殖行业的主力。目前,中国生产动物毛皮及其服装服饰产品几乎全部来源于人工繁育资源。

  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近年来得到蓬勃发展。目前,中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据中国皮革协会统计,2013年我国毛皮动物主要品种水貂、狐狸及貉子的产量分别是4000多万、1000多万及1200多万。毛皮动物养殖主要分布于山东、辽宁、河北、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西、宁夏、新疆、安徽、江苏、天津、北京等13个省市区,主要养殖区集中在山东、辽宁、河北、黑龙江、吉林境内,约占全国养殖总量的95%。毛皮动物养殖行业作为毛皮行业的第一工厂,为毛皮行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毛皮动物养殖行业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超过500万人,有效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毛皮动物养殖行业还有效缓解了野外资源保护压力,产生了积极的生态效益。

  为了规范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发展,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规定。2005年国家林业局发布了《野生毛皮动物驯养繁育利用暂行技术规定》(以下简称《技术规定》),2007年发布了《中国毛皮动物繁育利用及管理白皮书》,2013年开始又委托中国皮革协会对《技术规定》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标准将在2015年内发布。这些文件和规定都着重对毛皮动物的饲养环境、动物福利以及处死方式等作了详细要求,与国际通行标准相一致。这些规定和标准通过各级林业部门及行业协会进行宣贯下达,并由林业部门开展监督。

  在中国,政府和行业协会一贯要求和积极倡导采用文明饲养、严格规范的方式来促进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发展,坚决反对、谴责和抵制虐待动物的行为,同时也支持合法利用动物资源开展的人工饲养活动。我国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是发展中国家,国内的很多行业包括毛皮动物养殖行业在内,正处在不断改进、完善、提高的进程之中。个别地方出现的不文明、不规范的对待饲养动物现象和个案,不能代表我国整体的情况;文明饲养、积极引导、舆论监督、实施规范和依法打击是今后养殖从业者、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政府管理部门共同的责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毛皮 品种 国家林业局 生态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