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带着“希望”艰难前行


  群山之中的金寨县希望小学地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南溪镇,它是中国17079所希望小学中的第一个。经过21年的发展,这个距离北京1100多公里的希望小学已成为镇上最好的小学。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每年有近百万儿童因贫困而辍学。1990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希望工程”,以社会集资的方式,在贫困农村地区兴办希望小学,资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金寨县南溪镇成为第一个援助对象。

  邵远新曾是这所学校的第四任校长,目前管理着这个镇上所有的小学。据他介绍,从1990年5月19日建成至今,金寨县希望小学共收到社会捐助243万元,还有数目更大的政府投资。主教学楼旁,两栋一样高的白色楼房已经竣工,分别为综合楼、后勤楼。学校里还配套有食堂、寝室、篮球场、网络教室和多媒体教室。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至今仍是中国重点扶贫的地区之一。当地方志记载: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希望小学第一届毕业生曾龙清楚地记得,希望小学在一个破旧祠堂上初建,当时的教师结伴进山走访村民,把学龄孩子带回学校。

  28岁的曾龙是母校最大的骄傲。靠着希望工程的资助,他完成了基础教育。如今,他已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在中国科学院的一所机构从事核技术研究。

  21年来,金寨县希望小学一共有毕业生3718人,考上大专院校的有1500人,其中接受过希望工程捐助的学生有1195人。

  2005年,中国实行小学、初中教育免费,上不起学的孩子逐渐减少。但由于城市和乡村发展不平衡,城乡教育的差距却在进一步扩大。邵远新将其归纳为“三缺”――缺师资、缺素质教育、缺教学资源。

  金寨县希望小学现有1400名学生,27个班级,却只有56位老师。按照中国教育部制订的“师生比例”,这里本应该有80位老师。“师资奇缺。贫困山村里,好老师不愿来,也留不住,觉得没前途。”邵远新感叹道。

  直到今年,金寨县希望小学才有了专职的体育、音乐、美术老师。此前,这些课程一直由有兴趣的老师兼职。现任校长王宇说,“与城市相比,农村小学缺乏经验丰富、有特长的老师,很难开展音乐、美术等素质教育。”

  希望小学仅有三名专职英语教师,24岁的袁新莉是最“资深”的一个。她坦言:“英语课最多只是培养一下孩子们的兴趣而已。”由于起步晚,学习环境差,南溪镇的孩子们普遍英语成绩不佳。

  尽管如此,金寨县希望小学仍是附近乡镇居民趋之若鹜的对象,以至于校内学生“人满为患”。教室里密布着9排课桌椅,每排各9张,中间的间隙让一个成年人甚至很难立足其间。邵远新有些尴尬地承认:“每个班的学生人数都严重超标。”

  曾龙每次回乡都要到母校看看,在明显感到贫困学生减少的同时,也对孩子们的前程有了一丝担忧:“时代变了。在我上学的年代,考试考的是记忆和准确率,现在却侧重考综合分析的能力。这对于还停留在应试教育中的农村孩子来说,很难。”

  2007年,希望工程宣布全面升级,将救助模式拓展为物质、精神多方面扶持,更加关注贫困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希望小学也由校舍建设,转为教师培训、提供现代化教学设施等。

  学校操场的墙上,有几行大大的标语:“今天你微笑了吗?”“你问候了吗?”“你礼让了吗?”“你帮助别人了吗?”――标语背后是层层叠叠的大山,隐约可见梯田和农家。

  王宇的“奢望”是,一旦有了经费,就给老师们配上电脑,再让他们走出去,听听讲座。老师的见识广了,学生们接受的教育自然会不一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贫困学生 核技术 梯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