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三沼”推广缘何受阻


    ■来自畜牧业绿色发展班的声音①

    编者按:4月23日~27日,县级农业部门负责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专题轮训畜牧业绿色发展班在北京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开班式并做主题报告。来自各地的畜牧部门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员们就畜禽粪污的能源化和肥料化利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郝祖慧

    沼气工程是处理畜禽养殖污染的有效手段,但是“三沼”(沼气、沼液、沼渣)产品在粪源获取、加工运输、产品销售等各环节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畜牧业绿色发展班上,学员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体系建设处副处长王瑞波认为,“三沼”在推广应用过程中通常会遇到三方面问题,第一,沼气发电不能顺利并网,天然气提纯也少有成功的。第二,沼渣沼液运输设备配备不全,车、罐、人不能完全配套。第三,沼渣形成的有机肥市场化运营还存在问题,“价格太高,普通作物用不起。”

    湖北省公安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潘志军表示,在粪源获取方面,难点就在于中小养殖场,必须要求他们改建储存池、收集池,并通过雨污分离,减少用水量,达到收集标准。“以前沼液的使用也存在难度,最后通过跟周边的果树种植户进行对接得到了解决。”

    江苏邳州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黄从新介绍,在沼气方面,邳州市推广规模比较大,100立方米以上的沼气工程大约在全市有80家,500立方米以上的有11家。但在沼气发电方面,老百姓自觉性、认识度不高,且没有人愿意拿钱购买沼液沼渣。

    如何让变废为宝的“三沼”真正发挥作用,学员们有以下建议:一是沼气发电要并网,王瑞波建议各地应当不折不扣地执行《农村可再生能源条例》。二是加强有机肥利用的宣传,江西余江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泰久认为要通过技术、试验来证明有机肥没有污害,提高沼液沼渣有机肥利用率,调动农民利用沼液沼渣的积极性。三是种养一体要配套,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农牧局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国勇建议探索种养新模式,加大投入,主要包括种养配套水肥一体设施设备的投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沼气 畜牧 立方米 人参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