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辣椒病害防治技术


  辣椒在我国被广泛种植。据统计辣椒易生多种病害,例如疫病、炭疽病、褐斑病、猝倒病等等,所以栽培过程中要用到大量的农药杀菌剂,具体如何鉴别和防治各类病害呢?

  疫病

  症状:空气湿度大时,植株病部表面出现灰白色粉状霉点,发病后不久就青枯病倒,根部也会呈褐色腐烂状。发病速度快、蔓延迅速,要特别注意防治。

  防治:辣椒疫病的传播需要水,如果没有水就不能传播和发病。所以,防治时,应注意排水、晾晒土壤。1.将辣椒与非茄果类、瓜类作物3年轮作。2.采取高畦或高厢栽培,进行浅栽。3.雨季适当控制浇水。4.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的喷药治疗:每隔5-7天一次,连喷2-3次。可选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稀释喷洒,或者2%氨基寡糖素1000倍-1500倍喷洒。

  炭疽病

  症状:主要在果实上发病,先产生水渍状黄褐色斑,扩大后呈圆形斑,果实会凹陷,不规则变形;叶片易脱落。

  防治:炭疽病易在夏秋多雨季节流行,尤其是一些种植密度大、通风不良的地块发病重。1.种子消毒。播种之前,用55℃温水浸种10分钟,待冷却后催芽播种。2.选择2年未种过茄果类、排水良好的田地栽培,要加强通风透光。3.药剂防治。可选用森锰锌、大生、科博、速克净等可湿性粉剂,根据适当比例稀释后喷洒病株。

  褐斑病

  症状:主要为害叶片,在叶片上形成圆形或近圆形病斑,发病初期病斑呈褐色,随病斑发展逐渐变为灰褐色,表面稍隆起,周缘有黄色晕圈,病斑中央有一个浅灰色中心,四周黑褐色,严重时病叶变黄脱落。茎部也会染病,症状与叶片类似。

  防治:1.农业措施采收后彻底清除病残株及落叶,集中烧毁,与非茄科蔬菜实行2年以上轮作。2.种子消毒播种前用55℃-60℃温水浸种15分钟,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0分钟后冲净催芽。3.设施消毒保护地栽培时,定植前用烟雾剂熏蒸棚室(此时棚室内无蔬菜),杀死棚内残留病菌。生产上常用硫磺熏蒸消毒,每100立方米空间用硫磺0.25千克、锯末0.5千克混合后分几堆点燃熏蒸1夜。⑷.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喷洒40%嘧霉胺600-800倍液,或1∶1∶200波尔多液,或56%嘧菌酯百菌清1200-1500倍液,或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500倍液,或50%混杀硫悬浮剂500倍液,或20%苯霜灵乳油350倍液,或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450倍液,每7天喷药1次,连续防治2-3次。

  猝倒病

  症状:幼苗发病时,植株茎部早期像被水淹过,呈暗绿色,时间一长就会引发幼苗成片倒伏。

  防治:辣椒猝倒病主要是在寒流、低温、潮湿等情况下容易诱发。

  防治:1.苗床应设在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田块。2.对苗床土壤要进行杀菌处理。3.药剂防治。每隔5-7天对病苗喷施药剂,可选用30%甲霜恶霉灵或者75%达科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稀释喷洒。(中国农药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炭疽病 排水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