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今年小麦纹枯病将卷土重来?如何防治?


纹枯病是小麦上普遍发生、危害严重的一种土传性真菌病害。近几年来,由于纹枯病菌田间累积增多,该病发生地域迅速扩大,危害日趋严重。小麦纹枯病的发生、流行和危害受诸多因素影响,主要与品种抗性、气候因素、耕作制度、栽培措施和土壤类型等有关。其中,气候因素对小麦纹枯病的发生有重要影响。

①受去年暖冬影响,特别是部分提前播种的小麦,冬前发病基数大,而适宜的天气条件利于纹枯病的越冬。

②近期冷空气活动较弱,气温回升较快,田间湿度适中,有利于小麦纹枯病侵染和传播。据了解,今年小麦纹枯病发生基数较近年同期可能偏高。

③部分麦田为做好冬前除草工作,杂草与麦苗争肥,降低抗病能力。同时,田间一些杂草是病菌的寄主,草多易引起田间郁蔽,相对湿度加大,极易诱发纹枯病。

从以上看来,今年小麦纹枯病将发生偏重,须适时做好防治工作。

危害规律

小麦纹枯病的危害规律一般包括5个阶段即冬前发病期、越冬静止期、病情回升期(横向扩展期)、发病高峰期(严重度增长期)和病情稳定期(枯白穗发生期)。

冬前发病期:该时期土壤中越夏后的病菌侵染麦苗,在三叶期前后始见病斑,整个冬前分蘖期内病株率一般在10%以下 ,侵染以接触土壤的叶鞘为主,病症发生在土面附近或略高于土面。

越冬静止期:该时期麦苗进入越冬阶段,病情停止发展,冬前病株可以带菌越冬,并成为春季早期发病的重要侵染来源。

病情回升期:该时期以发病株的增长为主要特点,一般在2月下旬至4月下旬,随气温上升,病菌侵染在麦株间扩展,病株率明显增加,病株激增期在分蘖末期至拔节期。

发病高峰期:一般发生在4月上中旬至5月上中旬,随着植株基部节间的伸长与病菌的蔓延发展,由表及里侵染茎秆,严重度增加。高峰期在拔节后期至孕穗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侵染 白穗 分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