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低温高湿要防菜心白锈病


  白锈病是菜心的重要病害,分布较广,局部地区发生较重,保护地和露地种植都可发病。低温高湿是发病的重要条件,昼夜温差大,或多露、多雾适宜发病。此病在海拔、纬度高的低温地区,或低温年份,或阴雨后发病重。

  1.症状识别

  主要为害叶片,初期在叶背产生略隆起的白色近圆形至不规则形疱斑,即病菌孢子囊堆。随病害发展疱斑表皮破裂,散出白色粉末状物,即病菌孢子囊。叶正面病斑初为褪绿小点,边缘不明晰,随病情发展病斑变黄变大,最后呈褐色坏死。严重时叶两面都生疱斑,可布满整个叶片,表皮破裂后散出白色粉末状孢子囊,遍布整叶,短期内病叶即坏死。

  2.防治方法

  (1)农业措施 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病残组织,集中妥善处理,减少越冬菌源。重病地块采取非十字花科蔬菜隔年轮作。合理密植,雨后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

  (2)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可选用72.2%霜霉威水剂600~800倍液或72%霜脲氰·锰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69%烯酰吗啉·锰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40%溶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等喷雾防治,仔细喷洒叶片正面和背面,7~10天1次,视病情防治1~3次。 (何永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坏死 识别 纬度 菜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