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油菜菌核病防治要适时


油菜菌核病俗称麻杆病、烂杆病,是目前油菜主产区最常见、最主要的头等病害。该病为害大难防治,叶、茎、花荚均可受害,以茎受害造成的损失最大,发病重时全株枯死,发病轻时病株部分枯死,提早枯熟,使秕粒增多。

油菜初花期是菌核病感染流行的主要时期,但症状主要发生在结实期,特别是成熟前大量表现出来,因此,菌核病的防范重点在初花期。该病在温湿条件下发病严重。油菜开花期和角果发育期降水量多、阴雨连绵、相对湿度在80%以上时,有利于该病害的发生和流行,偏施氮肥,地势低洼、排水不良、植株过密的田块发病较严重。

防治油菜菌核病应着重抓两点:一是摘除病叶及茎叶。病叶是引起茎杆发病的主要来源,尤其是植株中下部的大部分老黄叶,90%以上都是感染病害的。初花期前后摘除老黄叶和病叶及植株中下部无效分枝,可减轻病菌侵染,同时改善植株下部通风透光条件,控制病菌传播,有利于减少植株营养的消耗,具有防病增产的作用。二是用药防治。由于带菌(有病)的花瓣是引起叶片、茎杆发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应掌握在全田95%的植株主花序开花喷第1次药,隔7~10天再喷1次药进行保护。所选的药剂及配兑施药方法如下:每亩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50克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克、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150克、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75~100克,兑水45公斤常规喷施。(朱广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降水 氮肥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