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我科学家首次证明植物可以释放甲烷


  中国科学院网2007年12月3日报道  11月28日,国际环境类权威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S&T) 最新一期发表了中国科院植物研究所王智平博士等人的研究成果——内蒙古草原植物的甲烷释放,这是对植物可以释放温室气体——甲烷理论的首次证明。

  2006年初,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Nuclear Physics)的科学家Frank Keppler首次提出了一个与以往所有假设相悖的观点,即植物能够释放温室气体-甲烷,而且甲烷的形成并不因氧气存在而受到阻碍,这引起了科学界的震惊和怀疑,但也同时引发了有关植物对全球变暖效应贡献的另外一种思考。次年4月,荷兰瓦格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的 Thomas Dueck使用分离叶片的测定方法对这一观点进行验证,但遗憾的是,没有发现植物释放甲烷的显著现象,所用的方法本身也不能够去除来自植物体之外的甲烷的影响。直到今年11月28日,中科院植物所王智平博士等人在内蒙古草原所作的研究发表在ES &T 期刊上,首次证明了植物的确可以制造潜在的温室气体——甲烷。该研究小组同时发现,不同生活型的植物释放甲烷的能力是不同的,在内蒙古草原,释放甲烷的植物仅限于木本灌木。这一研究将对植物学界产生重要影响,对于理解全球变暖和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的关系有重要意义。

  王智平等人在实验中发现,所有的草本植物都没有表现出甲烷的释放迹象,同时发现7种灌木均有甲烷释放,只是物种之间的释放水平不同。该研究通过稳定性碳同位素指纹标记确定这些释放的甲烷的确来自植物,而不是微生物,这克服了以往研究中的弊端。同时,研究小组也发现,植物释放的甲烷气体并不足以影响到草原生态系统强大的固碳能力。这一发现表明植物释放的甲烷似乎对某些生态系统的影响更为重要,但并不是对所有的生态系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有关专家对这一研究发现给予了很高评价。首次提出植物可以释放甲烷的Keppler认为,该研究工作非常出色,也证明了植物的复杂性,即不同植物物种的甲烷释放率可能有极大的不同。就连对此一直有所怀疑的Dueck也在比较后认为,他个人实验的失败可能源于仅仅选取了草本植物作研究对象,同时认为王智平等人的研究方法和结果确实可信。

  这一研究证实了在某些情况下,植物的确在有氧条件下可以释放温室气体,这是生物学领域的重大事件,同时在环境学领域内,也为研究植物在全球温度升高中的作用和影响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人类理解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反馈机制提供至关重要新的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可以释放温室气体,这是生物学领域的重大事件,同时在环境学领域内,也为研究植物在全球温度升高中的作用和影响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人类理解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反馈机制提供至关重要新的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温室 灌木 草原 气候变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