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村教育医疗

农村学前教育亟须加强和完善


农村学前教育亟须加强和完善

  □□ 本报记者 李丽颖

  学前教育对于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和个性养成非常重要,办好学前教育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至关重要。在城市面临着“入园难”、“入托难”的情况下,人大代表们呼吁,同样要给农村学前孩子多些关爱,加强和完善农村学前教育。

  “我们现在的幼儿教育是什么状况呢?现有的幼儿教育普及率才60%多,小学是99.5%,初中是98.5%。换句话说,你现在想上小学和初中,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基本上都可以找得到上学的地方。但是幼儿教育不是这样,城市里普及率达80%多,而农村只有20%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列举出一组数字反映了目前农村学前教育的现状。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刘蓉华反映,办园设施条件差、教师素质低、教育质量缺乏保障等问题,也影响了农村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农村学前教育已经成为教育体系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代表认为亟须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扶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建议各地政府要因地制宜,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幼儿教育。“有经济条件的地区,政府应多修建一些农村幼儿园,并至少配备一名专业幼教人员。相对落后的地区,可以在每个村选个固定场所作幼儿园,挑选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妇女进行管理,并对她们进行适当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建议国家启动“农村早教推动计划”,填补农村教育盲点。她建议在一个县区设一个早教中心,一个乡镇设一个亲子园,一个村一名早教教师,前两者可公可民,村早教教师要在农村青年中选拔,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工资由财政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教育学院副院长龚玲认为,要重点扶持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做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示范性的中心幼儿园,带动周边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充分利用农村乡镇中小学富余校舍和社会资源,改建、扩建和新建幼儿园增加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开展“农村园长教师培训”工作,对农村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培训。

  去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要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加快发展。刘蓉华认为,要研究制订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指标和幼儿教育质量量化标准,并在承办者资格、设施设备、师资队伍、检查评估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幼儿教育走上规范化发展轨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建立健全 新农村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