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学校就业指导华而不实 八成毕业生自己找工作


  “高校对毕业生提供的就业指导形同虚设”、“大部分就业指导老师都还从来没有找过工作,怎么让大学生找工作呢?”有关人士指出,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却基本上还停留在表面工夫、不够专业,这是不利于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根据本报近日进行的“2007届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问卷”显示,“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对于就业的作用”这一问题上,70%的学生表示“作用不大”甚至“没有作用”。近日,而记者在对华南农业大学的10名2007届高校毕业生随机进行电话采访的结果,刚好印证了大学生对高校提供的就业指导服务的不满意。

  随机抽查10名学生 仅1名认可就业指导

  在本报记者随机调查的10名华南农业大学2007届毕业生中,只有一名对学校的就业指导表示“对自己的求职帮助较大”,其余毕业生都认为“一般”、“没什么印象”或“基本上没什么帮助”。

  对于学校的就业指导课,该校农学院的2007届毕业生小吴表示“自己很少去听这样的课,也没什么印象”。他告诉记者,毕业前,“自己只去听过一两次就业办组织的就业指导课,班里去听课的同学也不是很多”。而信息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小胡则表示,自己对学校的就业指导课“感觉一般”、“印象不是很深刻”。

  据该校市场营销专业的2007届毕业生刘小姐介绍,毕业前,就业办老师确实为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花了不少功夫,比如从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心态上指导毕业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择业态度,怎样制作简历甚至还组织了模拟面试来指导毕业生进行求职。

  但是,学校提供的这些就业指导服务却对自己在实际求职过程中“几乎没什么帮助作用”。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学校就业指导课上所学到的知识“基本上派不出用场”,主要是由于就业指导老师“教的那些知识同自己在求职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根本就是相脱节的,基本上谈不上什么指导作用”。

  八成毕业生自己找工作 学校指导就业效果差

  该校2007届包装工程专业毕业生小钟告诉记者,毕业前,他通过学校发布的就业信息,成功地应聘了珠海一家民营企业从事销售类职位。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能通过学校就业办老师推荐就业找到工作是很幸运的,但是,像小钟这样“幸运”的学生不多。据了解,在本次随机调查中,这10位毕业生目前都已经找到了工作,但是只有两位是“通过学校提供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推荐找到工作的”。

  “学校连最基本的就业指导都做不够好,还能指望毕业时等着被安排就业吗?”该校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是靠自己通过在网上到处发电子求职简历后找到的。据了解,虽然该校经常向毕业生发布最新的就业信息、积极为毕业生进行推荐就业得到了绝大多数毕业生的积极肯定,但由于学校能够提供的就业信息毕竟有限。

  该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刘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工作是自己在人才市场求职时找到的。虽然参加过学校举行的供需见面会,但是人太多太挤,但用人单位职位却不太多,岗位竞争非常激烈。为了争取更多的求职机会,对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上的求职效果感到失望的刘小姐,于是就把求职的主要渠道放在了天河一带的人才市场举行的招聘会上或通过网络招聘、熟人介绍等途径上。

  而据该校一位今年7月从绿色食品开发与管理专业毕业的一位女生介绍,在她所在的班级,同学们几乎都是靠自己找到工作的,通过学校的就业渠道找到工作的同学好像没怎么听说。

  学校就业指导“华而不实”

  谈了几年的就业率,高校的就业率终于在扩招影响下降之后,又“噌”地一下全部都上去了,不管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不管是本科,还是高职,总之,每个学校最终就业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几。其实,就业好不好大家早已心知肚明,除了就业办和政府机关统计就业工作的人员关注就业率外,其他人对就业率真的不是很关心。

  倒是现在这越来越难找的工作,让学生和家长都很关注自己究竟应该在激烈的人才市场上如何找到一份工作?怎样努力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期望值 办公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