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新农村特稿:农民工维权为何频频“过激”?


一名站在塔吊上讨薪的农民工


  核心提示

  长期以来,农民工用跳楼、跳塔、堵门、堵路等过激方式维权的事件频发,不仅极大浪费了社会资源,而且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甚至影响了郑州的城市形象。

  采用如此过激的方式维权,当事者是何心态?他们有何心声?屡屡发生的背后有哪些诱因?相关职能部门该如何减少和杜绝此类事件?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影响浪费社会资源扰乱社会秩序

  长期以来,因农民工权益受损而引发的过激事件频频发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个事实是,过激式讨薪事件发生后,往往会惊动110、119等诸多政府职能部门。为化解矛盾,人员出动少则数十人,多则数百人,可谓劳师动众,而郑州市的这些应急人员并不十分充裕。

  曾处理过多次农民工用跳楼、跳塔方式讨薪维权事件的郑州市特巡警部门一名基层负责人说,郑州市的110平均每天都要接处超过5000个警情,警力资源本就十分有限,“处理这些事情,完全是对警力的浪费!”

  频频发生的跳塔、跳楼事件,也让消防部门疲于应付。郑州市消防部门一个知情人士透露,市内各区消防大队每周都会处理5~20起此类事件,在金水、管城等区,有时甚至一天就会处警多次。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警力应该用在真正需要救助的市民身上,而不是这些有作秀意味的闹剧上。”郑州市119指挥中心主任漆永合说,消防部门担负着火灾、水患、交通肇事等诸多事故的救援抢险工作,关乎市民生命安全,过激式维权事件的频频发生,已对消防部门的正常工作构成了冲击。

  “比如说‘跳楼秀’,事主往往长时间僵持,人救不下来,消防部门还不能撤离,这样长时间占用警力,势必会影响其他地方处警,一旦因此耽误大的警情,就有可能带来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漆永合说。

  “这个跳罢那个跳,现在二七塔简直都不敢营业了!”曾亲眼见证多次跳塔秀的二七纪念塔职工刘书文说,跳塔秀防不胜防,最高时一月曾发生3次,严重扰乱了纪念塔的正常营业秩序,让他们苦不堪言。

  金水公安分局一名治安民警认为,农民工急于维权的心态可以理解,但采用的过激行为在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的同时,也极大浪费了警力,潜在增加了政府的财政开支,贻害无穷。

  河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一名负责人说,农民工选择过激方式维权,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也严重危及别人的生命安全,可以说是“损人也不利己”。

  “过激维权十分冒险,稍有不慎,即可致命。”该负责人说,选择跳楼、跳塔,事主可能本意并不想轻生,但因处境往往较为险峻,在长时间僵持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失足坠落,造成意想不到的伤亡。

  “这些过激事件很容易激化纠纷双方的矛盾,使争端更难解决。当然,如果事主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也会依法作出罚款、拘留等处罚,这对事主更为不利。”该负责人说。

  案例回放

  关键词:堵路讨薪概况:2007年9月15日,30余名农民工将郑州市花园路堵住,以此向某大厦施工单位讨要约6万元的工资。

  关键词:跳塔讨薪概况:2006年8月31日,郑州市老107国道与航海路交叉口的一建筑工地内,9名钢筋工为讨工资,集体爬上约70米高的塔吊轻生,最终被民警及消防战士救下,事件前后僵持3个多小时。

  关键词:跳楼讨薪概况:2007年8月23日,为从一家装饰公司讨回手下工人总计6万多元的工钱,一名江苏扬州籍工头爬上郑州市城东路华亿大厦,扬言跳楼,僵持1个多小时后,该男子被消防队员救下。

  关键词:堵门讨薪概况:2006年9月24日,为讨要工资,数百名农民工将郑州市“帝湖花园”售楼部围住,上百名民警严阵以待,多方努力数小时后,方才将事态化解。

  “当人们谈论起一个城市如果都是跳楼、跳塔、堵门、堵路时,这个城市的魅力将大打折扣。”曾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市民王庆凯认为,过激式维权事件的发生和传播,在一定程度上丑化了一个城市的形象,负面影响很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传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