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边“上课”边工作 杭州:十万农民工上学堂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在杭州,农民工白天上班,晚上可享受免费“上课”。

  记者了解到,杭州累计办民工学校900多所,10万多民工参学,今年举办的民工学校还有700多所。探索出一条“在建楼中育人,在育人中建楼”的路子。

  边“上课”边工作

  杭州市建筑业有外来民工30多万,占从事建筑施工人员总数的90%以上。

  早在2003年7月,市建委就出台相关政策,在全市掀起政府主导、政策激励、企业主办、社会参与的民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热潮。今年,全市民工学校建设进入了“扩面”、“提质”的新阶段。

  杭州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工地建到哪,民工学校办到哪”,杭州市区范围内,建设工程造价在1000万以上的建设工地,以及县(市)城区范围内建设工程造价在500万以上的建设工地,从工程开工到竣工,按规定都要建民工学校。“谁用工,谁负责”,由施工企业主办,建设单位协办。

  杭州市建立了民工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行民工学校市与区、县(市)联动管理。民工学校办学实现“六个一”:有一个固定的教学场所;有一套与民工学校章程相符的教学管理考核制度;有一支相对固定的专兼职师资队伍;有一个全面的教学计划和经常不断的教学安排;有一系列适应需要,学用结合,寓教于乐,推动工程建设的载体活动;有一批学以致用的优秀学员,并建立统一的教学台账。

  杭州市建委规定,民工学校达标与否,作为申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评选和“西湖杯”等各级优质工程评选的基本条件之一。每年对民工学校进行考评和“十佳民工学校”评选。对无特殊原因没建民工学校或办学比较差的企业、项目部和项目经理要通报批评,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今年,杭州市新修编了杭州市民工学校简明读本,组织千余名来自施工企业、管理部门、社区、公安、大学等单位的教学人员,以建设部“中国建筑业农民工培训和权益保护机制”课题研究试点城市为契机,举办了四期民工学校师资培训,包括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公民素质教育、心理素质、权益保障和组织管理等内容。为避免民工流动重复学习,还准备建立全市统一的杭州市建设工地民工学校学员手册。

  让民工共享“品质生活”

  白天工作,晚上上课。不少建筑企业反映,民工学校促进了民工文明素质的提高,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环境,加快由农民向现代产业工人的转变。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增强,签订劳动合同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了,还促进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过去,民工之间存在“老乡找老乡”,拉帮结派的习惯,通过民工学校的培训学习,民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集中到学知识、学技能、讲文明上,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找到“家”的感觉。

  许多单位以“支部建在工地”为原则,以“民工学校建到哪里,流动党员联络站就设到哪里”的思路,使一些民工的“口袋党员”、“隐性党员”,在民工学校的教育下主动亮明身份,进行流动党员登记,以党建带动工会建设和团组织建设。

  如今,杭州不仅在房建工地、市政工地,而且在河道工地、地铁工地建立民工学校。很多民工学校会同市司法局、工会等单位,深入开展民工权益维护专题教学活动,让民工共享经济生活品质;会同市各有关部门开展“双进双百”活动,即进百家民工学校上百堂安全生产课,进百个工地放百场安全教育电影,让民工共享社会生活品质;会同市区卫生防预部门,开展健康卫生知识大讲堂活动,让民工共享健康生活品质;会同市文联,开展“同在蓝天下”民工学校艺术讲堂活动,让民工共享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开展民工技能大培训活动,提高民工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新本领。

  今夏杭城高温酷暑,为了让民工休息好工作好,杭州市由政府财政投资的重点工程,包括“两口两线”、“两纵三横”道路整治,以及河道整治、运河综保、钱江新城、地铁建设等,建设单位在民工宿舍装上了空调。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这几天,许多建设施工单位在筹备,在节日里利用民工学校的平台,为民工办好事实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办公室 建设工程 载体 檀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