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技术应用

“发明”引路“担当”致富


史琳禾

吉林省汪清县鸡冠乡影壁村“农民发明家”孙清团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仅仅凭借着高中所学的文化知识和一股韧劲儿,先后研制出大大小小十几种农机具,已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我这辈子,可以说是和农业机械结下了不解之缘。”孙清团说。

1955年出生的孙清团高中毕业后,经历了两年多艰苦的农业生产历练。代代相传的农耕方式——扶犁赶套、人工点肥、点种踩格子、锄头镰刀磙子齐上阵,使农民的耕作异常辛苦,孙清团对此深有体会。

1976年开始,孙清团开始专心研制新型农具。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当时卖几个鸡蛋都要买油盐用,哪有余钱买材料搞试验研究啊!他就动员姐妹上山割苕条,编筐编土篮儿卖钱搞试验。看到水稻苗床播种、覆土、洗苗床塑料等,既费人工又费种子,还不均匀,他就采取铁木结合的土办法,开始了科研攻关。经过多次试验,他研制出了水稻苗床播种覆土机和塑料清洗机,取得了很好效果,省工又省力,受到了社员们的一致好评。

这给予孙清团极大的鼓励,他继续潜心钻研,资金不足到处借,没有设备就采用土办法,他把废旧的汽车变速箱改造为简易车床,利用四连杆和杠杆原理制作剪板机等,在稍显局促的住宅里办起了研制、生产农具的小车间。

为了改变传统的耕种方式,1990年,孙清团组织几家农户办起了新型农机具厂。查资料、画草图、制作样机,废寝忘食,反复试验。九年间,他研制出“五铧双推耘锄”“畜力、手扶、四轮播种机”“喷洒农药机械”等多种农机具,均收到良好效果,并获得国家专利和省级鉴定推广。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孙清团带领乡亲们硬是把一个占地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到万余平方米的大型工厂,拥有各种设备几十套、固定资产百万元以上。他不断推陈出新,研制出了“多功能滚珠限量双行播种机”“简易多功能精播机”等8大系列新型农具。打破了几千年来传统农业“弯勾犁”的历史,成功研制出“直梁铲趟机”,为延边州农业机械化提供了技术支撑,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经营理念,在大田里种起了特产经济作物,例如:甜菜、向日葵等。他研制的“多功能精密播种机”,一次完成施肥、播种、覆土,并可畜力、手扶、四轮组合使用,深受农户欢迎,推广到延边州8个县市及黑龙江部分地区。

2007年,肩负着全体村民的期望与重托,孙清团当上了影壁村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初,原村委会欠债20多万元,村里的固定资产几乎为零。他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产业,种植烟叶、木耳、向日葵、中草药材等收入高的经济作物,投资7.5万元在村里参地种植了速生快杨、沙参、酿酒用的山葡萄。组织村民成立了“农民机械化合作社”,把土地集中管理,解放出更多的劳动力开展多种经营。孙清团还默默地资助6名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2011年,全县提出医疗保险全覆盖,因农民保险意识较差,他拿出1.2万元为村民投了保。累计为社会捐资达20余万元。为了安排劳动力就业,先后支出300多万元。

多年来,孙清团获得了6项国家专利,还有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十大农民技术标兵、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慈善捐助先进个人、科技致富带头人等50多项荣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床 农机具 经济作物 向日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