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技术应用

南机所油菜移栽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


金梅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和扬州大学合作研发的油菜毯状苗机械化高效移栽技术列入2018年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该技术经过8年的潜心研究现已进入大面积推广应用阶段。今年秋季以来,在全国油菜主产区广泛开展示范推广活动,得到了各级技术推广部门的广泛关注和有力支持,契合了广大农民的迫切需求,受到了油菜主产区家庭农场、种田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广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普遍欢迎,目前已累计推广应用3万多亩。

油菜毯状苗机械化高效移栽技术在世界上首创了油菜毯状苗育苗技术和高效移栽机械,它改变了传统人工裸苗移栽方式,创造了毯状苗带土对缝插栽的方式。其突出优点在于:一是效率高,栽植频率达到300次/分,是意大利法拉利公司生产的世界最先进旱地移栽机(130次/分)的2.3倍;二是对土壤适应性强,现有的国内外旱地移栽机均不适应稻茬田油菜移栽,而毯状苗油菜移栽机对稻茬田和旱地均能满足移栽要求;三是产量高,综合效益好,由于利用了移栽生育期长和移栽密度高的优势,比同期直播油菜增产30%以上,扣除育苗成本,总体经济效益远高于直播油菜。在长江流域水旱轮作区,由于气候条件的影响,小麦品质差、产量低,再加上水稻收获期不断推迟,种植小麦播量大幅度增加,因此总体效益很差,甚至是亏本。如果采用毯状苗机械移栽技术种植油菜则能获得较好的产量,综合效益远高于种植小麦。这也是安徽、江苏等地一些种植大户对这项技术特别感兴趣的原因。据专家估计,我国每年有0.5—1亿亩的冬闲田,如果采用这项技术种植油菜,不仅可以增加750—1500万吨菜籽,对于减少进口大豆的压力,保证我国食用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油菜是很好的肥田作物,种植油菜比冬闲更能增加地力,美化环境,减少沙尘,生态效益可观。

油菜毯状苗机械移栽技术确定为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后,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牵头在安徽、江苏、四川、湖南、湖北5省布点开展规模化试验示范。今年9月在安徽合肥和江苏镇江分别举办了油菜毯状苗育苗与机械化移栽技术全国培训班,来自油菜主产区的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培训将技术带回当地。9月下旬以来,冬油菜主产省先后开始了规模化的油菜毯状苗育苗,按照技术要求和规范操作,并通过微信群专家指导,安徽含山、当涂,四川广汉、新都,江苏浦口、江宁、溧阳,湖南衡南等规模化的育苗均获得了成功,培育出密度高、素质好、盘根成毯、适合机栽的油菜毯状苗,育苗技术取得了规范化、本地化的实质性突破。10月中下旬到11月中下旬,各地先后开始机械移栽,面对秸秆全量还田、土壤黏重的稻茬田十分不利的田间条件,移栽机仍然能够高速作业并获得令农民满意的移栽效果,移栽效率(实际效率)5亩/小时,一台移栽机一人开机一人运苗,1天轻松移栽50亩,而传统的人工裸苗移栽,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曲背1整天只能栽半亩田,效率高出50倍,展现了移栽效率高,适应性强的特点。而且,人工移栽密度低,每亩3000—5000株,机器移栽密度高达每亩12000—14000穴(每穴1—2株),为机械化低损失收获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目前,四川、安徽、江苏等部分10月中下旬移栽的油菜已经活棵,油菜田里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相比同期直播毯状苗移栽油菜优势明显,丰收有了基础。

 

 

                        不同田间条件移栽示范

 

                     江苏南京规模化培育油菜毯状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移栽 油菜 育苗 旱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