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浙江桐乡茭白田里套养泥鳅增收又生态



  茭白是桐乡市龙翔街道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大主导产业,今年,龙翔茭白再次喜获丰收,俏销沪杭。但是,龙翔农民并不止步于此,如今他们又找到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在茭白田里套养泥鳅。
  这几天,在龙翔街道金牛村的茭白种植示范基地里,茭农们纷纷忙着给大棚里的茭白披上一层“外衣”。原来,这是为了让茭白田里的泥鳅能安然过冬。不远处的几亩茭白田里,几位农民正忙着起泥,不一会儿,旁边的几只空桶就装满了泥鳅。
  “茭白泥鳅套种套养是充分利用水体环境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茭白的行距较宽,水够深,可以为泥鳅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高温季节,茭白高大的叶子又可以为泥鳅提供遮阳条件。”据龙翔街道农经中心高级农艺师高根发介绍,茭白套养泥鳅的规格和要求都比较高。在金牛村的示范田里,田埂都进行了硬化和加高,旁边还挖有规范的沟渠,试验田周围和上方都拉起了围网,防止泥鳅被鸟类啄食。
  高根发说,虽然今年的台风“菲特”让泥鳅跑掉了一批,但还是不影响整体的丰收。就在前几天,基地里起出了4亩的泥鳅进行测产,总共204公斤,按照每公斤市场价40元计算,除去物化成本和人工成本1200元,每亩净利润可达840元。
  “放下去的种苗一斤是126条,都是3至5厘米长,现在测产发现一斤有54条,而上市最好是一斤30条的标准。”据了解,为深入探索“养鱼稳粮增收工程”,努力实现“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的总体目标,今年董家茭白专业合作社组建了茭田养鳅示范基地,合作社共饲养了220亩的泥鳅。
  “茭白田里套养泥鳅,一方面泥鳅可以松土,提高茭白吸收养分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土壤肥力,从而提高茭白产量。”桐乡市农经局水产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泥鳅、茭白共生互利,双双增产,既节约了水土资源和部分饵料、肥料,又节约了生产投入,实为一举两得的好方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茭白 套养 农民增收 种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