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岭南佳果夏啖荔枝口留香



  仲夏来临,又是荔枝繁茂时。荔枝是最有名的岭南佳果,张九龄曾写《荔枝赋序》称颂:“每至夏季,其实乃熟,状甚琼诡,味特甘滋,百果之中,无一可比。”荔枝有果中牡丹之称,裙下之臣遍及大江南北,而主要产地却是岭南。
  “荔枝”古名离枝,司马相如《上林赋》已有记载,因风味绝佳,唐代或更早已列为贡品。杜牧名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千古传;苏东坡更感叹“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被流放到海南的诗僧惠洪也说:“老天见我流涎甚,遣向崖州吃荔枝。”诗人流落异乡,生活艰苦,却因为吃得到美味的荔枝,内心的苦痛竟也减少了。
  荔枝原产我国南部的野生森林,以广东、广西、福建、四川、台湾、云南最多,后传至其他国家。其新鲜果肉呈半透明的凝脂状,口感独特,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能够补充人体能量,提高抗病能力,并开胃益脾。
  除了直接品尝,荔枝入菜也别有风味,常见的做法是用来煲粥,或与鸭肉同蒸,与西芹、百合同炒,荔枝的汁水混入蔬菜中,酸甜的果香为原本滋味寡淡的素菜带出特别滋味。而荔枝与肉类同烹,则能解除肉的肥腻,令肉更加鲜嫩,并增添香气,荔枝炒肥肠、牛肉、鸡肉等,都是美味佳肴。而炒过的荔枝不但依旧甜美,也没那么容易上火。
  选购荔枝时,最好不要选色泽极为艳丽不见一点杂色的,因为很可能是不良商贩“处理”过的。好的荔枝手感发紧且有弹性。
  要注意的是,多吃荔枝易上火,最好把它连皮浸入淡盐水中,再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上火,还能解滞,增加食欲。而当大量进食荔枝又很少吃饭的话,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发生头晕,这时最好赶快口服糖水或糖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荔枝 鸭肉 西芹 牡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