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这个月大樱桃应该咋修剪


  2015年11月、2016年1月底我省先后遭受两次寒潮,不少地方如济宁、枣庄、临沂等地大樱桃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影响。同时,山东省水果创新团队专家成员、果农乐视频网负责人、费县果业管理局高级农艺师徐明举注意到,不少果农至今还没有修剪。他提醒说,在受冻背景下,大樱桃修剪工作是相当重要的。
  那么,具体的修剪技术要点有哪些呢?
最佳时期
在萌芽前开剪
  樱桃枝条组织疏松,导管粗大,在休眠期,剪口极易失水,影响剪口芽的生长。因此,徐明举称,大樱桃最好在萌芽前15-20天进行修剪,即2月底到3月中旬进行效果较好。修剪方法主要采用短截、缓放、回缩、疏枝等。
  部分剪截一年生枝称短截。根据短截的程度,可分为轻、中、重、极重4种。剪去一年枝条的1/4~1/3的称轻短截,可削弱顶端优势,缓和外围枝条的生长势,提早结果。在一年生枝条中部饱满芽处短截,即剪去原枝长的1/2的称中短截。中短截有利于增强枝条的生长优势,增加分枝量;多用于中心干和主侧枝延长枝幼树。剪去一年生枝2/3左右称为重短截,在幼树期间,为平衡树势多采用重短截。在枝条基部留4~5芽的短截为极重短截。对中心干延长枝的竞争枝常采用极重短截控制其长势。
  徐明举建议,幼树期间尽量少用短截,对于骨干枝上过长的延长枝,可进行轻、中短截。对于部分过密的长枝,在适量疏枝的基础上,少量可用重或极重短截,第二年再用摘心等复剪措施培养结果枝组。对于一部分背上直立的强枝和强的中枝,也可采用极重短截等各复剪措施,培养结果枝组。对于长势偏弱的成龄树,则可适当采用中短截,减少生长点,促进长势。
幼树或初果期
常用缓放
  对一年生枝条不加修剪或仅破顶,任其自然生长,称为缓放。大樱桃幼树与初果期树整形修剪中常用缓放,缓放有利于缓和枝势和树势,有利于花束状短果枝的形成,促进花芽形成,提早结果。
  但使用此方法,果农应因枝制宜。幼树期间主要缓放中枝和角度较大的枝,直立强旺枝和竞争枝缓放后,长势旺,加粗快,必须将其拉至水平或下垂后再行缓放。缓放应把握幼树缓平不缓直,缓弱不缓旺,盛果期树缓壮不缓弱,缓外不缓内的原则。
大樱桃疏枝
最佳在6月
  把一年生或多年生枝从基部去掉称为疏枝。疏枝可以很好地改善冠内风光条件,促进骨干枝后部枝条、枝组的长势和花芽发育。疏枝主要是疏去树冠外围过多的一年生枝、过旺枝、轮生枝、过密的辅养枝或扰乱树形的枝条,无用的徒长枝、细弱枝、病虫枝等。
  但大樱桃树不可一次疏枝过多,尽量不疏或少疏大枝,以免造成过多、过大的伤口而引起流胶或伤口干裂,削弱树势。疏除大枝的最佳时间是在果实采收后的6月中下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幼树 大樱桃 结果枝 冻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