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潜心兽药研究 解决养殖难题


  程雪娇是张家窝镇中升挑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经理,作为一名“80后”制药工程师,她每天对着瓶瓶罐罐、分析仪器做着各种实验。在别人眼中这些显得枯燥乏味,但在程雪娇的眼里却充满挑战。在近十年的工作中,她已成长为公司研发中心的顶梁柱。由她主导研发的国家四类新兽药“盐酸头孢噻呋注射液”成为天津市农业“杀手锏”产品,部分研发成果还填补了国内和国际空白。

  程雪娇今年35岁,2007年毕业于延边大学动物医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作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创新型人才、西青区拔尖人才,程雪娇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冲在一线不怕吃苦的精神与研发团队一起研发出很多药物制剂。“癸氧喹酯干混悬剂”项目,于2012年被评为“中国兽药创新产品优秀奖”。如今,企业已有5项新兽药经国家农业部授权,另外3项研发成果正在申报中。

  自参加工作以来,程雪娇始终没有离开研发一线,即使已经升至管理岗位,她仍然和其他研究人员一起研发新的兽药制剂。20%长效弱酸性恩诺沙星注射液就是他们新研发出来并获得国家农业部授权生产的新兽药,这是一种治疗家畜细菌感染的抗菌药物。为了解决耐药性和使用刺激性问题,程雪娇带领研发人员在药品浓度、酸碱性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力求使研发出的制剂更适合兽医临床使用,并且安全环保。

  程雪娇介绍说:“20%长效弱酸性恩诺沙星注射液经国家农业部授权,标志着新兽药制剂的成功研发填补了国内乃至国际空白,证明我们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该药是20世纪90年代德国开发出来的,在临床上用的就不错,但用久了以后有些问题就出来了,它的耐药性比较大,临床用的效果不太好了。之前,临床上用的都是0.5%至10%的碱性恩诺沙星注射液,申报新项目后我们把它做成了20%的酸性。优势在哪呢?表现在长效性、弱酸性、刺激性小,基本上为家畜打一次就不用再打第二次了。而且,这是一种动物专用的抗生素,与人类不会有交叉用药,也不会产生交叉耐药,是一个比较安全有效的产品。”

  这个项目的难点就在于处方工艺的研究。如何在保证药效的前提下将碱性药物制剂转变为弱酸性?那就需要找个适合的药物助溶剂和工艺,药物助溶剂的处方筛选成为了研发成功与否的关键。每个处方选出后,都要通过加速试验检测被选处方的稳定性,如果发现稳定性不好就必须重新筛选。为了提高效率,程雪娇带领研发团队根据处方特点成批筛选,最后用了两年时间,终于选出了最优处方。完成前期研究工作后,研发组与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开展了药理毒理学试验、临床试验等研究,最终该项目成功通过农业部的新兽药评审,获得了新兽药证书。

  目前,新兽药已经投入生产,预计每年产量可达7000箱,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占整个企业销售额的40%左右。新兽药的研发及投产,既提高了企业效益,又为养殖户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从项目立项、到前期评估再到研发成功,该项目前后用了8年时间,共投入资金300多万元。

  除了研究新兽药,程雪娇还负责研发中心的事务协调,在同事眼中,她是个女强人,能力强、负责任。肩负着企业发展的职责,程雪娇的肩上比一般的兽药研究员多了一份为企业谋发展的责任。作为农业企业,兽药企业的生产经营并没有太大的利润空间,但中升挑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非常重视研发工作,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7%作为研发专项资金,用于研发团队的培养和项目开发,这也是程雪娇甘心留在公司发展的重要原因。她说,研制出来的药剂确实能给养殖户解决很多实际问题,觉得非常值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恩诺沙星 筛选 头孢噻呋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