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分析草地补播的技术有哪些主要的要点?


1.播前准备

一般的说,天然草地土壤是紧实的,表面播种不易成功,因种子不易人土的结果。因此,在补播前播床要松土和施肥。松土机具一般用圆盘耙或松上铲,作业时松土宽度在10cm以上,松土深度15~25cm。松土原则上要求地表下松土范围越大越好,而地表面开沟越小越好。这样有利于牧草扎根,同时增强土壤的保墒能力,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

2.补播时期

具体补播时期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和草地类型而定。可采用早春顶凌播种,夏、秋雨季或封冻前“寄子”播种。因为春季正是积雪融化时,土壤水分状况好,也是原有草地植被生长最弱的时期。从草地植被生长状况和土壤水分状况出发, 以初夏补播较适合,因为此时雨季又将来临,水分充足。

3.补播方法

补播方法采用撒播和条播两种方法。撒播可用飞机、骑马、人工撒播,或利用羊群播种。若面积不大,最简单的方法是人工撒播。在沙地草场,利用羊群补播牧草种子也是一种在生产上比较实用的简便方法。如内蒙古有的地区用罐头盒做成播种筒挂在羊脖子上,羊群边吃草边撒播种子,边把种子踏人士内。据试验,一群200只羊群,一半带上播种筒,放牧5km,每日可播种12hm2

4.飞播措施

在大面积的沙漠地区,或土壤基质疏松的草地上,可采用飞机播种。飞机播种速度快,面积大,作业范围广,适合于地势开阔的沙化、退化严重的草地和黄土丘陵。利用飞机补播牧草是建立半人工草地的最好方法。①补播区应选择在沙地、严重退化的大面积草地,做到适地、适草、适时播种。②飞机撒播的种子一定要事先经过处理,防止种子位移,最好把小粒种子制成丸衣种,种子外面的丸衣成分是磷肥、微量元素等含多种养分的种衣。③播区要有适于飞播草种发芽成苗和生长的自然条件,年降水量最少在250mm以上,或有灌溉条件,土层厚度不小于20cm。 ④飞播后应加强管理,落实承包权,当年禁止利用。

5.补播机具

条播主要是用机具播种。目前国内外使用的草地补播机种类很多。如美国“约翰·迪尔”生产的条播机,可以直接在草地上播种牧草。澳大利亚在弃耕地上补播,常用圆盘播种机和带锄式开沟器的条播机。目前,我国成批生产的牧草补播机有青海生产的9CSB-S型草原松土补播机,具有一次同时完成松土、补种、覆土、镇压等工序。还有其他省、自治区生产的草地补播机有:9MB-7牧草补播机,9BC-2.1牧草耕播机,每小时可播1.41hm2

6.补播牧草的播种量和播种深度

种子播种量的多少决定于牧草种子的大小、轻重、发芽率和纯净度,以及牧草的生物学特性和草地利用的目的。一般禾本科牧草(种子用价为100%时)常用播量15~22. 5kg/hm2,豆科牧草7. 5~15kg/ hm2。草地补播由于种种原因,出苗率低,所以可适当加大播量so%左右,但播量不宜过大,否则对幼苗本身发育不利。

播种深度应根据草种大小、土壤质地决定。在质地疏松的较好的土壤上可播深些,黏重的土壤上可浅些。大的牧草种子可深些小的种子可浅些,一般牧草的播种深度不应超过3~4cm。各种牧草种子间应有区别,如苜蓿、草木樨等为2~3cm,无芒雀麦和羊草为4~5cm,冰草为1~2cm,披碱草和碱草为3~4cm,狐茅、沙打旺为0.5~1cm。有些牧草种子很小,如红三叶、看麦娘、木地肤等’可以直接撒播在湿润的草地上而不必覆土。牧草种子播后最好进行镇压,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有利于种子吸水发芽。但对于水分较多的新土和盐分含量大的土壤不宜镇压,以免引起返盐和土层板结。

7.补播地的管理

目的在于保护幼苗的正常生长和恢复草地生产力。草原地区常常干旱,风沙大,严重危害幼苗生长。所以’为了保护幼苗,保持土壤水分,常在补播地上覆盖一层枯草或秸秆'以改善补播地段的小气候。有条件的地区,结合补播进行施肥和灌水,是提高产量的有效措施,也有利于补播幼苗当年生长。 另外,刚补播的草地幼苗嫩弱,根系浅,经不起牲畜践踏。因此应加强围封管理,当年必须禁牧,第二年以后可以在秋季割草或冬季放牧。沙地草地补播后,禁牧时间应最少在5年以上才能改变流沙地的面貌,成为生产草料基地。不论哪种补播草地,除必须做到上述管理措施外,还应注意防鼠、防病虫害,确保幼苗不受危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撒播 条播 播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