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关于对草地进行松土应该注意哪些?


草地经过长期的自然演替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土壤变得紧实,土壤的通气和透水性减弱,微生物的活动和生物化学过程降低,直接影响牧草水分和有机物质的供应,因而使优良牧草从草层中衰退,降低了草地的生产力。为了改善土壤的透气状况,加强土壤微生物的活动,促进土壤中有机物质分解,对草地必须进行松土改良。

(一)划破草皮

1.划破草皮的作用

所谓划破草皮是指在不破坏天然草地植被的情况下,对草皮进行划缝的一种草地培育措施。通过划破草皮可以改善草地土壤的通气条件,提高土壤的透水性,改进土壤肥力,提高草地生产能力。划破草皮还有助于牧草的天然播种,有利于草地的自然复壮;而且划破草皮还可以起到调节土壤的酸碱度,减少土壤中有毒、有害物质等作用。

2.划破草皮的方法及效果

选择适当的机具是进行划破草皮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小面积草地可以采用畜力机具划破。而较大面积的草地,可用拖拉机牵引的特殊机具(如无臂犁、燕尾犁) 进行划破。划破草皮的深度,应根据草皮的厚度来决定。一般以10~20cm为宜,行距以30~60cm为宜。划破的适宜时间,应视当地的自然条件而定,可在早春或晚秋进行。早春土壤开始解冻, 水分较多,易于划破。秋季划破后可以把牧草种子掩埋起来,有利于翌年牧草的生长。

不是所有的草地都需要划破草皮,应根据草地的具体条件来决定。例如,一般寒冷潮湿的高山草地,地面往往形成坚实的生草土,可以采用划破草皮的方法。有些地方,虽然寒冷潮湿,但因放牧不重,还未形成絮结紧密的生草土层,所以不必划破。在比较干热的荒漠草地,无需进行草皮划破,因为在这样气候条件下,划破草皮会增加土壤水分蒸发,不利于保墒,甚至造成风蚀。

划破草皮应选择地势平坦的草地进行,在缓坡草地应沿等高线划破,以防止水土流失。

(二)耙地

1.耙地的作用:耙地也是改善草地表层土壤空气状况的常用措施,可切碎生草土块,疏松土壤表层,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是草地进行营养更新、补播改良和更新复壮的基础作业。耙地可清除草地上的枯枝残株,以利于新的嫩枝生长;耙地还能促进根茎性草类的再生;耙地可将土壤的毛细管切断起到松土保墒作用;可消灭杂草和匐匍性的寄生植物;有利于天然植物落下的种子和人工补种的种子入土出苗。

2.耙地的效果:耙地若进行不当,不但起不到改良的作用, 反而会使草地的生产力下降。耙地的效果好坏,决定于多种因素, 如耙地的时间、耙地的工具、草地的类型等。

(1)耙地的时间:松耙时间春、夏、秋三季均可,耙地时间最好在早春土壤解冻2~3cm时进行。此时耙地一方面可以起保墒作用;另一方面春季草类分蘖需要大量氧气,耙地松土后土壤中氧气增加,可以促进植物分蘖。我国北方,春季多风,气候干旱,此时松耙草地容易加剧草地风蚀,其最佳作业时间宜安排在夏末秋初雨季之前。

割草地的耙地时间依割草次数而定,通常1年割1次的草地, 耙地必须在割草后或放牧再生草后进行(8月份)。割2次的草地,耙地应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刈割之后立刻进行,因为此时禾本科草类的分蘖节上正在发出新枝和形成新的分蘖芽,特别需要氧气, 另外,干燥炎热季节已过,不会发生因耙地裸露根颈而旱死。在有积雪的干旱草地上,秋耙有利于蓄渗雪水,耙地可在这个季节进行。就总体而论,早春是耙地的最佳时间。秋季虽可耙地,但改良效果不如春季明显。

(2)耙地的工具:耙地的机具和技术对耙地效果影响较大,常用的耙地工具有两种,即钉齿耙和圆盘耙。钉齿耙的功能在于耙松生草土的土壤表层,耙掉枯枝残株。圆盘耙耙松的土层较深(6~ 8cm),行距35~40cm,能切碎生草土块及草类的地下部分。因此, 在生草土紧实而厚的草地上,使用缺口圆盘耙耙地的效果更好。

(3)适宜耙地的草地类型:这里的草地类型主要是指草地上主要植物的生活型,它对耙地效果起决定性作用。一般认为以根茎状或根茎疏丛状草类为主的草地,耙地能获得较好的改良效果, 因为这些草类的分蘖节和根茎在土中位置较深,耙地时不易拉出, 可促进其营养更新,形成大量新枝。以丛生禾草和豆科草为主的草地,耙地对这些草损伤较大,尤其是一些下繁草(如早熟禾、羊茅等)受害更大,耙地往往不能得到好的效果。匐匍性草类、一年生草类及浅根的幼株会因耙地而死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耙地 根茎 分蘖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